95岁老红军为何仍坚持讲军史讲雷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姜兴国 赵雷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3 03:26

强军之声

向上之气来自于信仰

■桑林峰

一支军队的强大,离不开全军将士的向上之气。

向上之气来自于理想、信念、信仰。在军队一系列重大会议上,习主席每次必谈及理想信念。

生活中,关于理想信念的经典论述随处可见:“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著而为信念”“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讲信仰的决不能丧失信仰”“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

领袖教诲,语重心长。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理想信念对于军人的重大意义就在于此。

一艘没有方向的船,不管什么风都是逆风。理想信念就是一支军队、一名军人的方向。90年来,人民军队之所以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古人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这个“大”就是高高伫立于心灵天空的理想信念。军人把“大”立定了,所有问题即可迎刃而解。很多优秀军人,譬如杨业功、满广志、李浩、刘锐等,他们的向上向善向好,无不源于理想信念的坚定执著。

我们现在常讲底线和高线。纪律规定是底线,理想信念则是高线。有人认为,只要守住底线,就不会犯错误、出问题。但从一些贪腐官员来看,他们守不住底线,最根本的原因是放弃了高线。可见,理想信念坚定了,底线才能守得住;理想信念失守了,底线想守也守不住。

如同人的钙质很容易流失一样,革命军人的精神之钙也不会随着军龄的增长而自然补充。这就需要我们“吾日三省吾身”,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强化理论修养、党性修养、品德修养,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从理想的确立到梦想的实现,中间架着一座桥梁,那就是行动。革命军人只有自觉当好红军传人,汲取理论营养,丰厚精神家园,赓续红色基因,忠实履行使命,立起理想信念的标杆,才能锻造出彩的军旅人生,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