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域作战时代,新型陆军面临这些挑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陆知胜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14 04:03

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是陆军建设的总目标。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当前,陆军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改革初步完成,贯彻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必须积极推进陆军作战领域的创新变革。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大步迈进全域作战新时代

——对新型陆军作战变革的思考

■陆知胜

深刻认识陆军作战时代背景

随着战争形态快速转型、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和使命任务不断拓展,特别是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和联合指挥体制的确立,陆军作战的时代背景发生了崭新变化。

适应领导指挥新体制。当前,新领导指挥体制的“四梁八柱”已经立起,要求陆军必须科学把握战建适度分离的基本原则,以提高陆军部队战斗力为基本出发点和着力点,加强新型陆军建设的整体谋划;必须搞清信息化战争基本形态,对接信息化战争基本需求,围绕打赢谋发展、抓建设;必须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确保力量上融合、指挥上对接、行动上协调、保障上一体,实现陆军作战指导、指挥方式、战法运用、保障方式等关键领域的跃升。

钻研陆战制胜新机理。研究作战问题,核心是要把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搞清楚。信息化战争中,陆军要遵循网聚效能、信息主导机理,切实把依托网络凝聚整体作战效能作为前提基础,把谋取信息优势作为先决条件;遵循火力主战、精打要害机理,切实把形成压倒性火力优势作为摆兵布阵的重心,把运用精确打击手段击要制敌作为基本方法;遵循整体对抗、联合制胜机理,切实把进入联合作战体系作为基本途径,把发挥陆上联合作战整体优势作为基本追求;遵循体系支撑、精兵制胜机理,切实把国家战略体系、联合作战体系作为基本依托,把用好新型力量、发挥新质能力实施精确作战作为主要方式。

发挥陆军结构新优势。当前,陆军初步实现了体系重塑、结构重组、力量重构。信息化战争中,陆军作战必须着眼发挥战略布局优势,切实把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落到实处;着眼发挥军—旅—营体制优势,切实把扁平精干的指挥体系转化为作战效能;着眼发挥部队力量结构优势,切实把合成、充实、多能、灵活的优长发挥出来;着眼新型装备体系技术优势,切实把数字化、无人化、智能化装备等作为战斗力新的增长极;着眼发挥新型力量能力优势,切实把网电攻防、防空反导、特种作战、远程打击、空中突击等新质作战能力突出出来。

熟悉陆上行动新环境。新形势下,国家安全的内涵与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内外因素更加复杂,陆上行动环境发生了许多质的变化。陆军使命任务正由域内向域内域外兼顾转变,实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相统一;面临威胁正由传统安全威胁向多元化挑战拓展,陆军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可能性日益加大;空间范围正由有形空间向无形空间拓展,网电域、认知域斗争正成为陆军行动的新领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