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域作战时代,新型陆军面临这些挑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陆知胜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14 04:03

大力创新陆军作战方式方法

新形势下,陆军必须着眼新任务新要求新能力,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大力创新灵活机动作战的方式方法。

创新远程作战方式方法。从尽远距离上击败敌人,以远制敌、以远克敌,一直是作战双方的不懈追求。进行防区外打击就是这种理念的具体反映,我军近年来的跨区基地化训练实质上也力求运用这种思想。当前,应下大力气创新远程火力战战法,建构陆军远程火力打击体系,研究探索远程火力突袭、远程火力破体、远程火力歼击的方式方法,着力发挥陆军远程火力打击效能;创新远程夺控战战法,研究探索远程直达作战、远程攻防作战、远程控制作战方式方法,着力发挥陆军空中突击、轻型高机动等力量的作战效能;创新远程特种战战法,研究探索远程拔点夺要、远程战略破袭的方式方法,着力发挥陆军特种部队的作战效能。

创新信火一体作战方式方法。将信息与火力结合,实现信息软打击与火力硬摧毁功能互补,实施信息火力一体打击,已经成为信息化战争最重要最基本的作战方式。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广泛采取了目标情报引导火力打击方式,取得了明显作战效果。当前,应着力发挥联合作战体系内陆军信息作战力量和火力打击力量的双重优势,研究信火震慑、信火突袭、信火点穴、信火封控、信火围歼等战法,创新全维侦察情报、全域网电对抗、全程火力突击的行动方法。

创新精确作战方式方法。精确实施战场感知、指挥控制、火力打击、效果评估、综合保障,形成侦—控—打—评—保闭合回路,是实现精确作战的基本要求。在联合作战框架内,深入研究战略战役情报信息的精准利用方式,创新基于新型装备的陆军侦察情报体系构建、力量编配、战法行动等,规范精确整编融合各类信息的流程机制,实现精确感知;研究基于新技术、新手段、新系统的精确决策、精确计划、精确控制,创新数据指挥、代码指挥、分布指挥等精确指挥控制方式,实现精确指挥;研究精选打击目标、精准匹配力量、精用打击方式、精确运用弹药等问题,实现精确打击;研究毁伤指标体系构建、毁伤信息采集融合、评估手段灵活运用、毁伤效果整体评价、综合态势综合研判等问题,实现精确评估;研究新联勤保障体制下陆军部队作战精确保障问题,创新陆军内部基于新的保障力量体系实施精确保障的方式方法,实现精确保障。

创新低空作战方式方法。低空作战,具有居高临下、隐蔽突然、机动灵活、行动自由、快速闪击等鲜明特点,夺取和发挥低空作战优势,是提高陆军立体突击效能的重要途径。当前,需要研究以陆航火力近距离支援地面行动以及独立实施低空火力战的方式方法;重点研究大机群机降作战及协同地面行动的方式方法;创新空中突击力量在低空实施空空对抗的战法运用。同时,还要创新空地一体突击、垂直闪击等方式方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