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喜欢什么样的政治教育课?答案在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东 钱晓虎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16 03:02

什么样的政治教育课为官兵所喜闻乐见,是考问每一名政治教员的时代课题。“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教育只有接地气、动真情,才能产生思想情感的共鸣。开展“四会”政治教员授课比武,是提高政治教员综合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如何创新比武形式方法,培养更多优秀“四会”政治教员,产生更多沾泥土、带露水、冒热气的精品课,陆军和空军某飞行学院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启示。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陆军广泛开展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评选活动

基层官兵入选教育比武评委会

解放军报讯  胡东、记者钱晓虎报道:“从内陆到高原,跨越2000多公里的移防,战友们,大家准备好了吗?”9月上旬,在陆军组织的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评选中,第77集团军某旅干部毛俊钰的精彩授课,赢得热烈掌声,评委现场打出高分。

会搞思想调查和计划安排教育、会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备课讲课、会做思想工作、会进行心理教育疏导,是政治教员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必备能力素质,而教育者首先必须接地气。陆军领导机构成立后首次组织的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评选中,陆军政治工作部邀请8名军队院校专家和8名基层部队官兵代表组成评委会,对参赛者进行全面考评。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由士官、指导员、教导员等组成的8名基层评委引人注目。比赛评委、第76集团军某旅战士温斌告诉记者:“战士想什么、需要什么、爱听什么,教育对不对基层官兵的胃口,我们最清楚。这次代表基层官兵担任评委,深感责任重大。”

为增强政治教员“四会”能力、立起标杆榜样,今年5月以来,陆军部队广泛开展争做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大比武活动,3000多名干部骨干登台授课,用兵言兵语妙解兵心兵事,形成网上网下同台竞技、干部士官齐抓教育的生动局面。他们还采取网上公示、官兵点评、问题研讨、观摩评比的形式,让每名官兵都参与到教育中来,树立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的鲜明导向,有效增强了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据介绍,陆军下一步将组织10名优秀“四会”政治教员代表到部队巡回授课,接受基层部队的检验。同时,陆军政工网还建立基层思想政治教育精品课数据库,推出优秀教案和授课视频,更好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助推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