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转隶移防后,你感到本领恐慌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22 02:00

提升创新力,让担当更自觉

一位军事家曾言:当军队为你别上将星的时候,并没有同时给你发放智慧。改革中,编成可以制定,装备可以补齐,唯独智慧无法配发。

眼下,部队面临着不少第一次、头一回,有些事情过去很少听说,有些领域过去很少涉及,有些问题过去很少遇到,需要集官兵智慧,用好“创新”这把钥匙。

在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机场,随着对空电台发出道道指令,一架架战鹰依次起飞、增速、转弯,飞向各自目标空域。而坐在飞行指挥大厅指挥席位的,却是一群年轻人。

“未来作战,直升机营遂行任务将会是一种常态,运筹谋划、应急组织是营级指挥员的‘必修课’。”旅长陈文胜介绍,根据新编成特点,该旅创造性实行直升机营营长坐镇“中军帐”,锤炼其组训及临机决策能力,旅整体作战能力随之攀升。

“模块化编组,积木式搭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火箭军某工程旅,记者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旅政委杨宏伟说,旅首创的专业化施工模式,打乱建制按专业模块编组,一有任务不用培训直接就可上手,人员装备战斗力贡献率显著提高。

潮头观澜,惟改革创新者胜。去年春节刚过,南部战区党委以“一号文件”推动新体制下“二次创新”,引导大家从大陆军大军区模式中跳出来,从老思路老经验惯性中跳出来。一年多来,他们坚持创新驱动、集智攻关,在秉承我军优势、借鉴外军经验中涉险滩、蹚新路,一大批“战区首次”进入主战实践,10余项重大创新成果在全军推广,为战区立得起、转得顺、打得赢提供了有力支撑。

采访期间,记者收到江西省芦溪县人武部政委杨西河的消息。两个月前,他从野战部队交流到省军区系统,从宣布命令那天起,他把履职创新融入能力重塑中,目前跑遍了全县乡镇局室的15个武装部。

重塑何其艰难,新生无限美好。正如他言,改革不会因裹足逡巡而放缓脚步,新征程呼唤勇于担当的开拓者。重塑自我起新航,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