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性传奇!左手小拇指不慎压断,他仍打破比武记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飞 付文武 黄金建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22 02:00

强军之声

到基层去历练强军本领

■第75集团军政治工作部主任 胡世军

恩格斯在描绘18世纪西方工业革命时代的情景时说,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巨人的时代。今天,人民军队同样处在一个新的、伟大的历史变革时期,亟须锻造能担重任的人才。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习主席曾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必须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建军治军骨干。这对军队人才培养提出更高标准,但无论标准怎样变化,基层永远是人才成长的沃土。

古代文臣武将,尤其是国家重臣,一定要从有基层实际工作经验的人中选拔。因为这些人来自基层,更了解战场的形势和士兵百姓的疾苦,也就能更好地制定方针政策,否则处理政务、领兵作战就可能是纸上谈兵,耽误国家大事。

刘邦出身农家,从泗水亭长,到沛县主事,从武安侯到进驻灞上,灭秦立汉,夺取天下,被毛泽东称为“封建皇帝里面最厉害的一个”。反观蜀将马谡,言过其实,好论军计,未有横刀立马之才,却为先锋统领大军,最后因自大、妄自改令,痛失街亭,以致丧命。

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尽管英、法等国也拥有大量坦克,但机械化首先在德国完成,就是因为英、法军队中缺乏像古德里安、隆美尔、曼施泰因这样的人才。这说明,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尽管十分重要,但并不代表军事变革的完成,只有人才转型才具有决定性意义。

《双城记》中有一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人才转型是军队转型的先决条件,对于处在转型变革中的军人来讲,只有顺应时代投入转型才能跟上变革步伐。

对强军所需的人才来说,改革转型历练的第一步,应该是在基层完成。德尼摩定律认为,每个人、每样东西,都有一个它最适合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在基层,每天的工作、训练和生活就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坐标系,这个坐标能帮助我们看到自己的优势与差距,认识到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使命,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今天,我们面临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历史重任,这比以往任何一次军事变革都要复杂得多、深刻得多、艰难得多。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基层当做历练强军本领、投身强军实践的基础和平台,在基层这块沃土不断充电,成为一块高效蓄电电池,可持续地释放能量,为践行强军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和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