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战略支援部队基层建设工作交出这份成绩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邹维荣 宗兆盾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24 02:32

2016年8月29日,习主席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发出了“瞄准世界一流,勇于创新超越,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的催征号令。一年多来,战略支援部队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改革强军形势,始终把建强基层作为部队建设的基础工程,聚焦改革、备战、转型,扎实抓好基层建设各项工作落实,部队在行进中调整,在转隶中备战,在重塑中完成任务,各项建设呈现全面发展、稳步提升的良好势头。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强基固本锻造制胜铁拳

——战略支援部队基层建设工作述评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特约记者 宗兆盾

2016年8月29日,习主席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发出了“瞄准世界一流,勇于创新超越,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的催征号令。

一年多来,战略支援部队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改革强军形势,始终把建强基层作为部队建设的基础工程,聚焦改革、备战、转型,扎实抓好基层建设各项工作落实,部队在行进中调整,在转隶中备战,在重塑中完成任务,各项建设呈现全面发展、稳步提升的良好势头。

从宏伟蓝图到建造施工——

万丈高楼重在夯实基础

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为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当晚,战略支援部队就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主席训词,研究谋划发展之策。

“基层是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打基础是部队建设的永恒主题。建设新型作战力量,要运用新理念新材料新工艺,决不能用盖‘平房’的图纸建设战略支援部队的‘高楼大厦’。”战略支援部队党委一班人认为:就要从一砖一瓦、铺路奠基开始!

一年多来,他们按照“四个坚持扭住”的总体思路,紧密结合战略支援部队特点,科学把握抓建基层的客观规律,发扬燕子垒窝、蚂蚁啃骨的劲头,一仗接着一仗打,一锤接着一锤敲,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维护核心更加坚定自觉。部队组建一开始,“牢记主席训词,建设过硬部队”专题学习教育立起部队建设的魂和纲,两项重大教育活动持续向基层延伸拓展,通过不断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官兵“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三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改革转型重塑向纵深推进。坚决贯彻“融合、培育、创新、重塑”发展思路,积极推进“脖子以下”改革和部队转型发展,跨大单位部队转隶交接顺利进行,新调整组建单位按计划完成定编,新型作战力量的体系构架轮廓初步显现,部队各类要素资源进一步向打赢聚焦。

练兵备战成效更加明显。以现实军事斗争为牵引,以重大演训活动和重大任务为抓手,多次独立遂行作战行动、联合作战保障和重大国防科研试验任务,对联合作战“贡献率”逐步提高,在全军重大演训活动和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精彩亮相,受到军委首长和参演参训部队好评。

依法从严治军扎实有力。按照“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初始即实、一实到底”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条令条例活动,严格规范部队“四个秩序”,组织安全大检查和枪弹专项清查整治,突出抓好重大任务、重要时期、重点部位安全管控,部队教育管理不断正规。

基层建设基础持续巩固。建立健全调整组建单位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明显,着力建强基层党员、干部、士官“三支队伍”,持续推进基层风气专项整治,查纠官兵身边的“微腐败”,统筹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官兵战备训练和工作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