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号撤销了,“乌蒙铁军”抓建基层的好传统应该如何坚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李松 王豪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28 01:09

2017年4月29日,随着“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南部战区陆军原某炮兵团在这一天撤销番号,转隶到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番号撤销了,抓建基层的好传统应该如何坚持?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固本强基 蹈厉奋发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李 松 王 豪

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第80集团军某旅浓厚读书氛围,在官兵中常态化开展读书、荐书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官兵在阅读、学习中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校正取向,用丰富的精神食粮促使官兵在军营成长成才。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仇成梁

有两个日子,注定成为南部战区陆军原某炮兵团官兵心中永恒的记忆——

1998年4月29日,中央军委转发该团“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的基本经验,该团成为“全军基层建设的一面旗帜”,“乌蒙铁军”从此享誉全军。

2017年4月29日,随着“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该团在这一天撤销番号,转隶到南部战区陆军某旅。

番号撤销了,抓建基层的好传统应该如何坚持?新调整组建的该旅党委一班人形成这样的共识:“乌蒙铁军”全面抓建的基本经验不仅要学下去,而且标准要更高,要把“全军基层建设的一面旗帜”继续扛下去,把抓基层打基础的好经验一代代传下去。

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记者在该旅看到,组建时间不长,他们便将“乌蒙铁军”抓建基层经验的“五经十八条”引入新组建旅队的建设中,还梳理了其他新调入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一起用以规范和指导单位抓基层、搞建设。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雪域高原到万里空天,从莽莽山林到内陆边关……踏访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记者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部队各级掀起了大抓基层的热潮,一幅波澜壮阔的强军兴军画卷,在基层这个广阔舞台徐徐铺展开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2015年,原南空党委筹划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正式拉开序幕,他们计划用3年时间,按照“先抓航空兵部队、新组改建部队、边远艰苦基层单位,后抓其他地面部队,再拾遗补漏、固强补弱”的思路,一步一动把全区所有建制基层单位抓建一遍,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全面迈上新台阶。

抓建基层不是“百米冲刺”,而是“接力长跑”,必须作为一项持久的事业,一茬接着一茬干,形成贯彻强军目标接续推进、滚动发展的常态格局。如今,原南空党委积极倡导并身体力行发现问题到一线、检查指导到一线、帮助提高到一线、形象树立到一线的“一线工作法”,正成为新组建成立的南部战区空军党委抓建基层的“强力引擎”,促进基层建设不断创新发展。

习主席视察部队,问候最多的是基层官兵,关心最多的是基层建设,多次强调: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

领袖心系基层,情系官兵。全军部队落实统帅指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功成不必在我的韧劲和意志,紧紧扭住基层这个建设主线,强力推进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

征尘未洗鼓又催,而今只是寻常事。刚到新营区,就上演训场。改革调整中,陆军某旅刚从四个不同省市移防到新驻地,还没来得及歇歇脚、喘口气,就开赴野外驻训场,以等不得、坐不住的心态狠抓战备训练工作,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体现到部队建设、改革调整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中。

该旅政委胡忠国告诉记者,这次驻训,全旅分三个不同方向,部队呈现点位分布散、工作任务重、人员变动大等特点。结合任务,他们第一时间建立健全党组织,坚持动中打基础、散中强基层,积极探索动态分散条件下发挥党组织功能作用抓建基层的方法路子,其动中提高抓建能力、规范动中抓建秩序的做法,得到了上级肯定。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 基层建设要发展,创新是个宝。信息网络是技术手段,更是时代特征、抓建动力。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积极把“大数据”和“网络+”引入基层抓建,运用网络发现问题、分析数据、评判效果、收集建议,用信息手段为战备训练聚能、为基层建设增效,让抓建基层效率成倍提高。

“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广大官兵是基层建设的主体,也是基层建设发展的动力源。记者在调研中看到,某旅始终坚持依靠官兵抓建基层,为他们成长成才“铺路子”“搭台子”,让他们在重大任务中“唱主角”,在重要岗位上“挑大梁”。面对“私家车辆怎么管”“智能手机怎么用”“网上购物怎么控”等部队基层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该旅积极集聚官兵智慧、破解现实难题,打出一套规范私家车审批管理、严格智能手机使用、统一网上购物程序的“组合拳”,有效促进了基层建设发展。

“要适应新的领导指挥体制,改进抓基层的工作机制和方式,贯彻精准化理念,实现党委精心筹划、机关精准指导、基层精细建设、官兵精确落实。”北部战区陆军某部结合实际进一步丰富完善《精准抓建连队工作手册》,从细化基层建设标准、基层经常性工作、各级和官兵抓建责任以及评估体系入手,将《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各项法规落到了实处。

调研中,记者来到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这是一支在强军目标的感召引领下孕育、诞生、成长起来的先进典型。在抓建基层过程中,她们充分利用“理论班务会”“干部分专题、战士设课程”两个平台,强化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叫响“戎装是最美的衣裳、打赢是最亮的光环”,在实战中锤炼打赢本领。近年来,连队实现了由合格到先进、由先进到标兵的“阶梯式”发展,多次圆满完成实弹射击任务,培育了“不畏强敌、不让须眉”的女兵精神。

朝乾夕惕固本强基,跃马扬鞭蹈厉奋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各级加强工作统筹、出台刚性措施,下大力纠治“五多”问题,“计划不如变化,变化不如电话”“这法那法,不如领导的想法”等现象成为过去时,基层面貌为之一新,官兵轻装上阵投身强军实践。各级领导机关依法抓建,主动还权、还兵、还时于基层,制约基层发展的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官兵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尊重。

深井一尺一尺挖,钉子一锤一锤钉。如今,大抓基层带来的红利,正在由内而外惠及基层官兵,并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

远岛孤礁,海军西沙、南沙守备部队赤心向党、乐守天涯,官兵们说,心中有颗忠诚的种子,哪里都是生根的沃土;崇山深处,火箭军某旅重任在肩、使命在胸,用实战的标准严抠细训,锻造慑敌制胜的作战能力;巍巍关山,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十连用强军目标建连育人,倾心打造风清气正的坚强战斗集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