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系列网评之三:统帅“胜战之问”震动全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余金虎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1 09:41

“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系列网评之三

军队是要打仗的,一旦有事,就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习近平

统帅“胜战之问”震动全军

余金虎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在这个“主要看气质”的世界,有种气质被很多国家推崇为军人职业“标配”。

2014年,一支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南美某国。该国军队一名上校军官问:“在座各位中国军官,有谁打过仗?”这名外军军官,曾参加过打击反政府军、清剿毒贩的作战。

现场一位中国军官站出来说:“我打过仗,参加过边境作战。”从外军赞许的目光中看出,打过仗就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产生的“打仗气质”在哪个国家都受尊崇。

当然,外国军官看似不经意的一番话,也释放了弥漫的疑虑:中国军队近30年无大的战事,到底还能不能打仗?

若上华山之巅,还能论剑否?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念兹在兹,担任军委主席之初的习近平,对这支军队当时的状况忧心忡忡。

这三个“能不能”,是习近平的“胜战之问”,是军队根本职能的使命追问,直指军队建设和改革的核心,深深叩问和震动着全军将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