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系列网评之八:高奏“犁”与“剑”的时代交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伍正华 何 荷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03 20:02

(一)

古往今来,“犁”与“剑”,演绎着永恒的历史变奏;富国与强军,合奏出一个民族走向强盛的激昂乐章。

2017新年伊始,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一条重磅消息引发关注: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习近平担任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

中外媒体纷纷跟进解读,“标志性事件”“里程碑意义”成为相关报道的高频词。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

认识与实践一次次跃升,源自习近平博古通今的大视野、高屋建瓴的大智慧。

我国首艘军民两用半潜船。(资料图)

恩格斯说,许多力量融合为一个总的力量,就造成一个新的力量。富国与强军,发展与安全,犹如两部轰鸣的引擎。

“大炮”和“黄油”、“剑”与“犁”,都是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根基。现代国防安全,本质上是靠国家整体实力支撑起来的大国防体系安全,由此决定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走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能否把握好发展与安全的黄金分割点,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放眼世界,美国、俄罗斯等大国纷纷在科技领域军民融合上加大战略投入,力求在激烈的国力比拼和军事竞争中掌握先机、赢得主动。

近年来,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成绩不俗,但有三组数据仍不容忽视——

第一组数据2000∶130000。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有130000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只有2000多家进入军工行业。

第二组数据30%∶80%。我国主要领域的军民融合度仅在30%上下,而西方发达国家这一比例高达80%以上。

第三组数据15%∶40%。由于历史原因,我们的国防科研成果转化率目前仅在15%左右,而发达国家则达40%。至今,我国尚有多达3万项国防知识产权在“沉睡”。

推进军民深度融合,不仅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更有着巨大潜力、广阔前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