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系列网评之七:中国军队按下依法治军“快进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汪 泉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03 20:02

(二)

这是一个真实的事例。2014年,一个地处西部边陲的基层连队,居然在一个月内收到了上级几十份通知,连长、指导员在27天时间里参加了20多次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多、文电多、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各类活动多。饱受官兵诟病的“五多”问题,引起习近平的高度关注:“文山”很高,“会海”很深。老“五多”没解决,新“五多”又来了……

“五多”问题,危害在基层,根子在上层,深层原因是人治思维在作怪。习近平要求采取硬性措施,坚决把“五多”问题压下来。

统帅的心中,有更深远的考量、更宏阔的运筹。习近平指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我们的治军方式发生一场深刻变革,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

统帅的指示,总是与官兵期待同鸣共振。军委机关颁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12条举措,条条指向治“五多”。规定一出,会议、文电、工作组比过去明显减少。伴随深化改革步伐,从军委机关到战区和军兵种机关,加快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指导开展工作。

整治“五多”,仅仅是依法治军的“立信之木”。习近平进而深刻指出:要对军队各方面进行严格规范,建立一整套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推动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依法治军,法治是规范,也是标准。2003年3月20日,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25天中,美英联军死亡262人,其中大部分由误击、误炸导致,多达123人。美国国防部这样反思教训:“没有标准化的联合作战是地狱。”

“在信息网络时代,战争过程日益科学化,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更加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习近平的认识清醒而深刻。当前,人民军队面临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双重跨越的挑战。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无论是装备技术升级、人的理念素质转型,还是军队组织形态、管理模式重塑,都需要法治做保障。

伴随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军事法规的“立、改、废、释”全面展开,《国防交通法》《军事设施保护法》《装备管理条例》《军队审计条例》……一大批改革急需、备战急用的制度规定应运而生。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仅中央军委就颁布军事法规60多件。

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立起了军队法治建设的“四梁八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