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系列网评之七:中国军队按下依法治军“快进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汪 泉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03 20:02

(三)

2014年,甲午战争120周年。习近平在讲话中,曾多次提到这场战争。

翻开北洋水师制定的建军章程,14个部分详细规定了这支亚洲最大海军建设管理的规则。这些规则精密详细,几乎算无遗策,当时不可谓不先进。但遗憾的是,北洋水师的执行却很糟糕。

比如,《章程》规定:“总兵以下各官,不建衙、不建公馆。”但清军将领带头在刘公岛大盖私房,出租给下属居住,以致于“夜间住岸者,一船有半”。

有令不行,形同虚设。这样的军队,焉有不败之理?“法规制度不能成为‘稻草人’‘泥菩萨’,要立好规矩更要守好规矩。”习近平严肃指出,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任何人都不能逾越纪律的红线,谁逾越了就要军纪论处、军法从事。

2015年12月31日,国防部发言人这样回答一位将军因喝酒导致亡人事故被撤职:“依纪依规对有关人员作出处理,体现了从严治军、从严治官的鲜明态度,体现了驰而不息抓作风正风气、整饬纪律的坚定决心。”

第二天,就是新年了。一元更始,人们感受到了人民军队厉行法治、严肃军纪的新气象。

2016年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原第13集团军视察。在听取集团军工作汇报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刚

元旦刚过,巴渝大地寒尽春生。习近平新年第一次离京视察部队,来到了当时的第13集团军。在这里,习近平告诫全军:定了规矩就要执行,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

一个“铁”字,道出了习近平对违法违纪的“零容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军委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果敢勇气,在军内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反腐败斗争。这场斗争的武器正是法纪铁规。新调整组建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审计署犹如三把利剑高悬,剑锋凌厉,震慑常在。

2017年1月,中央军委办公厅通报28起违反军事训练规定的消息,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人民日报》评论称:这意味着我军下定决心通过严格的训练执纪监督,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再上新台阶。

军事训练,是战争的预实践。曾几何时,一些单位和个人在训练中偷工减料、降低标准,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如今,依法治训,让法纪这个在一些人眼里可以随意突破的“橡皮筋”,成了谁碰谁就要付出惨痛代价的带电“高压线”。

制度笼子越编越密,执法执纪越来越严。当铁规禁令在军队建设的各个领域发力生威,意味着阻碍依法治军的顽固堡垒正在被一个个攻克。

习近平指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首先要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全军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没有这一条,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难以推进的。他痛斥“遇事不是找法,而是找关系、找门路”的行为。

上世纪60年代,毛泽东批示各地推广“枫桥经验”。习近平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提出建设“法治浙江”。2013年,习近平专门叮嘱军队有关领导,在法治建设方面,地方有很多有益做法和经验,军队可以学习借鉴。

如今,“法治军营”建设活动在全军蓬勃开展,法治教育训练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培养法治精神成为强军文化建设重要内容。“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正在变成官兵自觉行动。

当法治成为一种笃定信仰、一种思维方式,成为一种工作习惯、一种文化自觉,人民军队的转型也正渐入佳境。

当法治的阳光照进军营的每一个角落,官兵也在思考:是什么让曾经的“积重难返”,变成今天的“善作善成”?

历史将铭记,军队统帅习近平胸怀韬略,锐意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为走向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立起了今天的“雷打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