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关心基层,激发强军兴军新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15 03:11

基层是部队的基础,官兵是部队的主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扎实,坚如磐石。在新的强军征程上,全军官兵一定会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牢记统帅嘱托、忠实履行使命,不断书写军队建设更加壮丽的时代篇章。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评论文章——

关心基层,激发强军兴军新动力

——七谈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

■解放军报评论员

欲建大厦者,先厚其地基;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

2012年12月,习主席第一次离京考察的4天里,到部队考察就占了一天半,而这一天半的时间里,他在基层的时间又占了三分之二;2014年1月,凛冽寒风中,习主席踏雪登上海拔1000多米的三角山哨所,动情地对哨兵张伟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心系基层,情注官兵,走边防、上高原,登甲板、进座舱,体察兵情、关心兵事、排解兵忧,生动展现了士卒在心的统帅情怀、爱兵深切的统帅风范。

基层,是习主席去得最多的地方。2013年7月,习主席在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说:“我应该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尽可能多地到部队走一走,到官兵特别是基层官兵中看一看。”每次考察,他都要看看驻军;每到部队,他都要看看基层。每次考察调研中,他都看得全、问得细、想得深,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温暖送到官兵心坎上。

士兵,在习主席心中有着极重的分量。2016年11月,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说:“我到部队调研都要抽空到基层连队的宿舍、食堂、哨所看一看,了解战士们衣食冷暖、生活急难,要求在标准下尽量把战士生活搞得好一些。”考察时主动与战士一起合影、就餐时请士兵坐在自己身边,叮嘱因救灾而耽误了婚礼的陆航飞行员张尚年“抓紧把婚礼办了”,嘱咐从事弹药销毁工作的工程师陈雪礼“要注意安全”……“战士们睡觉冷不冷?能不能洗上热水澡?连队伙食怎么样?”这些官兵生活的“小事”,在习主席心中是大事。

关心基层官兵,就是关心部队战斗力;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就是把强军兴军放在心上。“不爱征戎儿,岂可执帅印。”习主席反复要求各级“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要倾听官兵呼声,回应官兵期盼”“要满腔热情关爱官兵,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官兵的获得感”。5年来,从调整建立基层岗位、艰苦边远地区等53项津贴补贴到提高全军营连药材和高原部队特需药品供应标准,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到开展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从推开基层军政主官换岗锻炼到开展下连当兵活动,从广泛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到全面铺开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活动,我军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有力促进了基层全面建设,大幅提升了基层官兵的幸福指数。

基层是部队的基础,官兵是部队的主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扎实,坚如磐石。习主席指出,各级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抓好新形势下基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基层单位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上下同欲者胜,左右齐一者强。”在新的强军征程上,全军官兵一定会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牢记统帅嘱托、忠实履行使命,不断书写军队建设更加壮丽的时代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