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完成发射任务87次!这是支流淌着“两弹一星”血脉的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邹维荣 韩阜业 路俊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24 05:01

深秋的晋西北大地,寒意渐浓。在驻晋某基地的座座营盘中,官兵们情绪飞扬、士气高昂,从晋北高原的团站,到西部边陲的点号,学习报告、畅谈体会的生动景象随处可见。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欢庆党的十九大”特刊——

不忘初心担当新时代使命任务

——某基地官兵学习热议十九大报告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韩阜业  通讯员  路俊

深秋的晋西北大地,寒意渐浓。在驻晋某基地的座座营盘中,官兵们情绪飞扬、士气高昂,从晋北高原的团站,到西部边陲的点号,学习报告、畅谈体会的生动景象随处可见。

“习主席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基地领导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这支流淌着“两弹一星”血脉的部队,从荒漠戈壁转战晋北高原,白手起家完成了重点国防工程试验场,为的就是人民幸福、民族复兴。

“走过多少风雨从来不说,身影隐在荒岭沟壑。走过多少岁月仍在跋涉,欢乐留给万家灯火……”走在基地营院里,不时听到这首歌。基地宣传干事王营告诉记者,这首歌名为《荣光捧给祖国》,是基地官兵原创的一首歌曲。虽然是一首老歌,但被官兵们传唱至今,赋予了歌曲新的时代内涵。荣光捧给祖国,正是基地官兵50年来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18日下午,刚刚听完十九大报告的新兵走进了基地军史馆。透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老一辈基地人筚路蓝缕、战天斗地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让新兵们心潮澎湃,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变得更加深刻。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聆听十九大报告,基地官兵共同感到历史正在掀开新的一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习主席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来到基地发射测试站,四处可见火热的练兵备战景象。一座现代化的火箭发射塔架巍然矗立在长空旷野,10余名操作手正在进行快速吊装箭体训练,齿轮转动声、口令声此起彼伏。

发射测试站站长杨永忠告诉记者:“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近5年,发射测试站完成发射任务87次,核心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确保练兵标准不降、质量不减,不断打磨战斗力的‘钢刀利剑’。”

辉煌成就催人再奋进,领袖嘱托引领新航程。今年6月22日,习主席来到该基地,勉励官兵发射更多“争光星”,努力创造我国航天事业新纪录。

基地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练兵备战热情越来越高,打胜仗底气越来越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