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区域一体化中发挥关键作用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俞懿春 张志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7-11-08 10:03

中国在区域一体化中发挥关键作用

——访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尔德

2017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将于11月6日在越南岘港拉开帷幕,其间将举行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前夕,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多个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方案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在亚太经合组织机制下,我们看到中国在推进区域互联互通和亚太自由贸易方面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当然中国也推动了其他一些区域性和双边的倡议,但是前两者的影响最为深远。”博拉尔德说。

博拉尔德看到,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也把自己的经验带入亚太经合组织的议程中,从而带动整个亚太地区的发展,例如2014年在北京主办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批准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

博拉尔德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将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此外,中国在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发展绿色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都卓有成效。

博拉尔德认为,APEC成员中既有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这样的大经济体,也有一些相对规模较小的经济体,由于其开放、自愿、协商等特点,APEC仍然是亚太国家探究共同感兴趣的贸易和投资等话题,开拓探索经济新事物的重要平台。

“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在过去20多年来帮助了约5亿人脱贫并进入中产阶层,但是随着时间流逝,一些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对于全球化产生了不同的态度。”博拉尔德在提到全球化遭遇逆风的话题时坦言,贸易的增长从整体而言提高了亚太地区民众的生活水平,但是在研究这些红利如何在国家间分配时,就会发现有些人在全球化过程受益,有一些人则没有享受到红利。“这可以与今年APEC的主题联结起来。今年的主题是‘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旨在促进包容性增长,确保不让民众掉队,确保开放贸易和投资可以惠及所有经济体和个人,使人们拥有更好的工作和收入,”博拉尔德说。

博拉尔德指出,亚太地区出现了新增长亮点,包括即将参与跨境贸易的中小企业、正在扩大的中产阶层等。他认为,现在贸易的增长重点更多地转移到电子贸易上来,这意味着需要更加注重电信、移动数据和网络安全等问题。“中国在这方面有一些推动电子贸易发展的特别政策。APEC框架内也有一些包括中国在内的技术团体正在就这些问题展开研究,希望可以促进规则制定,同时实现便捷安全的数据传输,这样的话就可以有越来越多的小型企业利用这些规则,实现跨国电子贸易的交易。”博拉尔德说。

(本报河内11月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