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期待中国方案推动亚太地区共赢发展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可佳 马峥责任编辑:杨红
2017-11-09 09:53

专访:期待中国方案推动亚太地区共赢发展

——访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金坚敏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马峥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召开。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金坚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理念和实践为世界提供示范,期待中国方案能够推动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实现共赢发展。

金坚敏认为,亚太地区这三十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量,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受益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

“亚太地区在发展起来后成为全球经济的引擎,反过来继续支持全球化并推动其他地区发展,”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也证明全球化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的。”

金坚敏表示,在美国和欧洲的反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如何继续推动及促进区域整合将成为此次APEC会议的焦点。

“这次会议将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供各方将不同的想法和担忧都放在台面上讨论,比如,如何进一步推动区域合作、在全球化中如何趋利避害等。这能够为各成员领导人就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发展达成共识提供良好机会。”他说。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特别是2014年APEC北京会议批准亚太自贸区路线图,标志亚太自贸区进程正式启动。

金坚敏很看好中国方案。“中国积极倡导和推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一带一路’建设等实践,已经为共赢发展的新全球化模式提供很好的示范,将来都可为自贸区建设提供经验。”他说。

“中国不仅致力于自身发展,更希望带动其他国家一起发展,”金坚敏说,“这种发展是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和相互尊重的理念来实现的,可以与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等方式形成互补。”

金坚敏还表示,随着中国与许多国家共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其实践成果不断涌现。“一带一路”具有很高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倡导合作共赢与成果共享,今后日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大有潜力。

他说,近些年来中国发展较快,特别是在物联网、新经济、新技术等方面。“日本现在非常关注中国的新经济和网络经济,双方可以充分发挥自身所长,这样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