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APEC公园正式开放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勇 战艳责任编辑:杨红
2017-11-10 07:50

新华社越南岘港11月9日电(记者孙勇 战艳)作为2017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一部分,越南岘港APEC公园9日正式开放,展示21个成员经济体艺术家创作的雕塑。

APEC公园位于韩江边上,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核心为雕塑花园。21个雕塑展示不同经济体的丰富文化,并呼应此次会议主题“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

中国赠送的展品《和梦同圆》位于公园核心区域的绿地之上。雕塑为圆形,辅以方形底座,承载了中国传统天圆地方的思想。雕塑外环由21条丝带旋转而成,象征APEC的21个成员和谐共生;雕塑内环为蓝色水纹和21颗白色珍珠,寓意21个环太平洋经济体将创造出新动力。

不远处,则是中国香港送来的名为《高山流水》的雕塑。其形态十分现代,又透着水墨画的韵味。雕塑为银色金属质地,呈现水滴正从3个圆形平台满溢流出。高山象征着APEC团结的面貌,水滴则象征着APEC的动力。作品与周围自然环境十分和谐。

公园内的雕塑作品风格各异、丰富多样,包括越南的《起源》,美国的《云船》、日本的《智慧之光》、印度尼西亚的《帆船》等。

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与其他APEC经济体代表出席了公园揭幕仪式。范平明在致辞时表示,希望公园能成为APEC创新、活力、合作精神的象征。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为中国雕塑揭幕后表示,雕塑非常漂亮,将中国智慧理念、优秀传统用现代形式表现出来,呈现在韩江边上。

揭幕仪式后,来自21个经济体的代表在APEC公园植树留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