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九大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1-13 06:00

为帮助广大官兵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组织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作了概要阐释。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党的十九大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解读

为帮助广大官兵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组织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作了概要阐释,现刊发如下。

1.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指出,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对我们党带领人民奋发图强、开拓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是宣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二是宣示了我们党始终高举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旗帜。大会高举这面伟大旗帜,郑重宣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守,彰显了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决心。 三是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习主席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五年来,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在深刻分析改革开放近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巨大变化基础上作出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大亮点,贯穿报告全篇。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作出了新时代的战略安排,提出新时代的战略举措,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4.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历来具有根本性关键性。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1956年党的八大上就提出了。改革开放以后又作了归纳和精练,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党的八大算起已经过去60多年,改革开放也已经近40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社会需求和社会生产这两个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党的十九大作出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有充分根据的。从社会需求看,我们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变化了的需求。从社会生产看,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也已经不符合实际了。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其他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由这个问题造成或派生的。从原来讲的“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这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反映了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

5.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一重大判断,揭示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一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指社会主义的不发达阶段,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但其水平并不是决定初级阶段的唯一条件,还应同社会总体发展水平联系起来看。二是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变化。三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在初级阶段中的变化,并不意味着初级阶段本身发生了变化。我们必须在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中把握新时代,清醒认识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始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6.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7.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这是全面审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大势得出的重要判断,既意味着面对机遇要勇于把握、开拓前进,更意味着面对挑战要善于化解、迎难而上。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五个更加、五个坚决”概括了进行伟大斗争的内涵要求,揭示了进行伟大斗争的现实指向和重点领域,反映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是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的着力点。

8.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真理性认识。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这内在揭示了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9.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一道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利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0.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的清晰阐释。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一个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