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成功着舰5周年,14°滑跃升空的骄傲难以忘却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丁杨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1-26 19:57

“首次飞机着舰,我的印象就是奇冷无比,渤海上吹着凛冽的寒风,但是更让人感觉到冷的,是紧张。那时候我已经是副舰长了,站在驾驶台旁,损管队早已严阵以待。大家都知道,在航母上起降,是刀尖上的舞蹈,我告诫自己往好的方向想,但是不行,脑子里反复在做着预案,其实你根本就没有经验,因为飞机从来还没落过。终于,试飞英雄戴明盟,第一个驾机呼啸着从天空中冲到甲板上,稳稳地挂住了阻拦索,飞机瞬间从两百多公里的时速停下来。所有的人都非常安静,直到他关闭发动机,从座舱里站起来,向大家敬礼、挥手,人群才如恍然初醒一般,热烈鼓掌。很多人蜂拥向战机围过去,这颗揪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那么冷的天气,戴着手套两手的汗……”

这是辽宁舰舰长刘喆在《开讲啦》节目中回忆歼-15首次着舰时的场景。2012年11月23日,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11月25日晚,新华社正式对外公布此消息。有专家曾指出,歼-15在航空母舰上成功起降,代表“辽宁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航母。

从辽宁舰正式交接入列的那一天起,要想真正形成战斗力,就意味着即使前方是荆棘遍布、是激流险滩,也一定要有人去选择发展和完成这项事业。

这是一段异常艰难的岁月,也是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负重前行的岁月。

歼-15在辽宁舰上滑跃升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