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把官兵的小事当作大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 林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9 04:13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大事与小事从来都是相对的。大事里面往往含着许多小事,许多小事集合起来就成了大事;如果只注重大事,而不过问群众的“小事”,就不可能做成大事。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把官兵的小事当作大事

■杨 林

近日,某部结合部队移防实际,认真解决官兵关注的问题:家属随军怎么就业、子女上学怎么解决、官兵休假怎么落实等,让许多官兵解除了后顾之忧,进一步激发了官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大事与小事从来都是相对的。大事里面往往含着许多小事,许多小事集合起来就成了大事;如果只注重大事,而不过问群众的“小事”,就不可能做成大事。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鲜明地体现出我们党的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为什么“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能否“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看似是工作方法、领导艺术问题,实际是工作作风、群众立场问题。毛主席曾要求全党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比如妇女学习犁耙、小孩子读书、修理木桥等,他认为只有“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群众才会“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历史证明,任何一个政党,一旦忽略了群众的感受,淡忘了舟水之喻,就会失去执政乃至生存的基础。

“不爱征戎儿,岂可执帅印。”对部队来说,士兵至上、基层第一。关心基层官兵,就是关心部队战斗力;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就是把强军兴军放在心上。习主席反复要求各级 “要满腔热情关爱官兵,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官兵的获得感”。像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事,放在一个单位和部队建设全局来看可能算不上什么大事,可对于当事官兵,则是牵肠挂肚的大事。解决好这些“天大的小事”,就是在为拴心留人添薪助力,为强军兴军夯实基础。

由于官兵关注和期盼解决的那些事,办起来不容易,办好了难见彩头,领导干部和机关很容易出现推诿塞责、拖拖拉拉、漫不经心等现象。把官兵的小事当作大事,需要领导干部和机关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真心实意为官兵着想,积极主动为基层办事。面对官兵的急事难事烦心事,能够解决的就抓紧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讲清情况,并努力创造条件去解决,不因事难而逃避,不因事小而不为,努力把事情办到基层官兵的心坎上。

(作者单位:云南省蒙自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