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5周年:餐桌上的变化带来的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宏进 邵天江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04 03:13

站在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以八项规定五周年为新起点,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埋下头一锤接着一锤敲,俯下身一步紧跟一步行,人民军队一定能够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高歌猛进。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的评论文章——

从“餐桌上的变化”到“灵魂里的革命”

——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五周年之际

■张宏进  邵天江

每天都是一个时间节点,但并不是每一个时间节点都能载入史册。

5年前的今天——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八项规定,开启了一场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作风之变。

一晃5年整。

5年徙木立信、取信于民,5年铁面执纪、寸步不让,5年静水深流、成风化俗。

从出行不封路、少扰民,到吃家常菜,住普通房;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到刹住会所里的歪风;从剔除月饼里的奢侈,到整治车轮上的铺张……细大不捐、无远弗届,小细节见证了大改变,小切口推动了大变局。

“天下无不可变之风俗。”短短600多字的“铁八条”,改变了党风政风,也引领着社风民风;改变了中国,也塑造着时代。八项规定,成为作风建设的亮丽名片、从严治党的政治热词、民族复兴的强劲引擎。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5年间,仅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处理的党员干部就达25.6万人。一些外媒认为,八项规定“令外界耳目一新”。老百姓由衷称赞:“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军旗随着党旗飘,人民军队永向党。

八项规定出台当月,军委印发十项规定。从“八”到“十”,不是数字的简单增加,而是一份“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忧患、一种“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自觉、一项“关乎成败、制胜未来”的远虑。

军队是要打仗的,作风关乎战斗力。酒桌上的应酬,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福利上的猫腻……这些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看似是“针尖大的窟窿”,在未来战场上就可能“透过斗大的风”。

5年间,人民军队打出组合拳,拿出硬举措,既拔作风之弊的苗,也铲“四风”滋生的土;既有驰而不息的韧劲,又有抓铁留痕的力度,件件叠加,项项累积,次次集聚,由浅入深穿透“四风”顽固屏障。

“譬如北辰,众星共之。”习主席以扶危定倾的胆略智慧、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从主持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到军委民主生活会上带头剖析问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动我军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今年8月,中央军委纪委向全军通报了12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个单位党委纪委被追责,33名领导干部被问责,105名直接责任人受到党纪军纪处分或组织处理。这已经是年初以来的第4次。

“作之于细,累之成风。”从以往“内部传达”,到如今“广而告之”,透过“通报”这扇窗可以看到,“全面从严”既是常态,也成共识。

从起初“餐桌上的变化”,到如今“灵魂里的革命”,一条“红线”早已刻于官兵内心:谁贪公家的小便宜,小便宜就会让谁吃大亏;谁把吃喝问题当小事,小事就会坏谁的大事;谁拿纪律规矩不当回事,纪律规矩就会找谁的事。

这是一次脱胎换骨,也是一次浴火重生。人民军队从上到下、从内到外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军心士气实现大凝聚,传统本色实现大回归,威信形象实现大重塑,打赢能力实现大跃升,汇聚形成了不忘初心、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强军大势。

有人评价,“从某种意义上说,八项规定相当于给强军梦购买了一份‘政治保单’”。这份“保单”,是为能打仗、打胜仗强基固本,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保障,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鼓风扬帆。

清风扬正气,奋进正当时。

站在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以八项规定五周年为新起点,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埋下头一锤接着一锤敲,俯下身一步紧跟一步行,人民军队一定能够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高歌猛进。

(作者单位:河南省漯河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