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德曼:中国的发展成就无可比拟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南希责任编辑:朱红
2017-12-05 16:25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理工学院丹·谢德曼教授(Prof. Dan SHECHTMAN)在忙碌之余,走进浙报集团乌镇峰会新闻中心直播访谈间,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

Q:您如何看待中国的人才情况?

A:中国在表达意见方面的拘谨内敛限制了思维

中国人是非常具有创新天赋的,但是他们要表达想法时往往需要更多鼓励。我们不墨守成规,我们乐于争论,从而带来创新和突破。中国人并不缺乏创新,但人们表达意见时总是显得有些拘谨。所以,问题就变成了:遵从,还是坚持?中国非常成功,以色列也非常成功,我们创新,你们高效。

Q:您在以色列开设了启发儿童科学思维的电视栏目。为什么这么做?

A:孩子实则聪慧,只缺正确的教育引导,及早启发很重要

有的孩子并不是很乐意学习科学和工程,因为太难了。他们想要成为管理者,学习其他知识。怎样才能激励孩子们热爱科学和工程,在未来成为科学家和工程师?我的回答是:早点开始!多早?幼儿园。从幼儿园开始教孩子们科学思维方式。孩子们非常聪慧,如果你用他们能够听懂的方式解释,他们就能够理解。我希望孩子们说:“我喜欢科学,因为我能够懂得科学,我科学可好了!”这是科学和工程的未来。我们在中国有一家公司,致力于将这种早期科学教育方式介绍给中国的孩子们。希望这样的机构越多越好,因为孩子们是中国的未来。

Q:您自身获得诺贝尔奖的经历颇为坎坷,您会如何鼓励事业失意者?

A:不要害怕第一次尝试的失败,下一次你会更接近成功

研究表明,第一次创业总是容易失败。我认为,失败是正常的,重振旗鼓再次出发!下一次,你成功的几率会更高,因为你更有经验了。我对创业学生的建议是,对第一次不要惧怕,你有更多的机会成功,在第一次就开始尝试你的事业吧。

Q:您建议组织鼓励内部创业,并认为内部创业将成主流趋势?

A:公司的支持鼓励能够助力职工将好想法孵化为好产品,壮大公司发展

微信是一个内部创业很好的例子。很多人为组织工作,有的是政府机构,有的是制造业工厂。这些人的脑子,他们的思想,他们的好点子,就是组织里的宝贵财富。因此,创新来自于组织内部。

比如工程师,他有了好主意的时候,能够直接打电话给大老板的秘书说,“我有个好主意,我想要跟大老板聊聊。”“好的,周三10点半来。”和老板见面聊完之后,老板说:“听起来不错,给我两周时间我会反馈给你。”两周之后,老板说;“我们权衡了下你的想法,我想我们可以尝试,这是一门不错的生意。我会再给你两位工程师,给你走廊尽头的两间办公室,一百万美金和一年的时间来发展这个项目。每个季度来跟我汇报进展,一年后向我展示你的产品,告诉我你的成果。”在大部分情况下,这些项目都会成功,因为公司给小团队提供了大力支持,现在最精彩的部分来了——你孵化了很棒的产品,我们需要生产,因此要建立分公司,而你作为这个产品的创始人将会成为这家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因此,每个工程师和员工知道他们都有机会成为一家公司的主人。通过这种方式,你组建了分公司网络,让公司逐渐壮大。而其他公司看到了也会竞相模仿,你就引导了潮流。

Q:30年前您第一次来到中国,如今30载飞逝,在您眼中中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如何评价这些变化?

A:引导中国这艘巨轮前行非常困难,但中国的发展成就无可比拟

中国在这些年的发展是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有一些国家,三十年前后没什么变化。生活好了,但是问题也多了,在一些国家面临的问题甚至比较严峻。而中国这艘大船,始终保持着攀升的经济发展势头,这太了不起了,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钦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