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官兵,莫让“变味鸡汤”扰乱军营“朋友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颜士强 刘佩峰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06 00:28

随着《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的出台,军营放宽了智能手机的使用权限,大量信息乘着互联网的东风进入营区、走近官兵,尤其是以微信为主的网络平台,成为官兵沟通交流、学习分享的重要渠道。网络“鸡汤文”,这个源自于励志作品集《心灵鸡汤》的热词,已经渗透到直线加方块的官兵生活,究竟会引起怎样的波澜、带来什么样的效应、衍生什么样的启示?请看对网络“鸡汤”在军营传播进行的冷静分析与思考。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详细报道——

莫让“变味鸡汤”扰乱军营“朋友圈”

■颜士强 刘佩峰

前些日子,朋友圈被几篇网文频频刷屏,也吸引了新疆军区某部大多数官兵的关注。

作为新时代的官兵,紧跟信息化的脚步是自身发展建设的内在要求,便捷的网络平台,已成为绝大多数官兵学习的主要渠道。“青年官兵思想活跃、个性强烈,网络带来的新鲜、便捷,逐渐改变着他们的阅读习惯,但是纷繁多样的‘鸡汤文’内容鱼龙混杂,一不留心就会引起官兵思想观念的变化。”该部领导对此既深表理解,又忧心忡忡。

“变味鸡汤”风行引起轩然大波

前些日子,平日里一向喜欢争高下的三连代理排长、上士刘贵伟显得有些反常,异常的沉默寡言,偶尔还在排点名时莫名地发火吐槽。

刘贵伟的战友下士唐永军突然想起上周休息时,两人因为一篇网文争辩了许久,当时还纳闷,“一向沉稳的排长咋反应那么强烈,一个劲地抱怨!”

受网文影响的不止刘贵伟一个。不久前,一连上等兵许强买来军考资料,正铆足了劲复习备考,不经意间在朋友圈看到一篇网文,又翻看了后续文章,“当干部也忒惨了吧!”一直以来的“军官梦”遭到了质疑,许强的思绪总是绕着文章里的故事情结打转。

一篇不起眼的网文,为何能在官兵中掀起风浪?

在调查问卷中, 96.4%的人关注并阅读网络推文,43.8%的官兵习惯转发求赞,其中,在针对一些“变味鸡汤”的专题问卷中发现,有14.6%的官兵认为这类文章写得“实”接地气;有8.9%的人坦露出“在部队耗不起,不如早点回家创业”等负面声音。

“这些‘变味鸡汤’严重毒害官兵思想,激化内部矛盾、放大负面情绪,给部队安全稳定带来极坏的影响。”拿到调查问卷分析结果,引起该部领导的关注,进入“E时代”,不能让“变味鸡汤”影响官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