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雄兵:设计未来战争的科研尖兵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雅雯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06 18:51

叶雄兵风采 邵龙飞 摄

一流的军队设计战争。

叶雄兵就是我军设计战争的科研尖兵。

“现代战争,首先在作战实验室打响。”作为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联合作战实验中心副主任,叶雄兵一直走在战争前面。

近年来,他参与打造了我军首个联合作战实验平台,并在这方寸之地解剖战争、仿真战场,为百万雄兵谋划制胜良策。

在实验室设计和预演战争

叶雄兵从事的联合作战实验是通过在计算机中建立作战模型,模拟作战过程,获取作战结果,从而为科学筹划决策等提供定量依据。

那年,随着人机交互任务规划技术、可变分辨率建模技术、基于学习的行动效果评估机制等关键技术接连被叶雄兵团队攻破……经过2期大规模建设,在原联合作战研究实验中心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具备6大功能的联合作战实验平台终于正式建成。

这标志着我军作战理论拥有了自己的“风洞”实验场、“CT”扫描仪。

“在实验室设计和预演战争是我现在的主要工作。”叶雄兵说。

随着实验中心的名气越来越响,一个个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的任务纷至沓来,很多部队多年解决不了的难题也找上门来。

那年,某单位对一份方案预案进行评估,几番研究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最后求助于实验中心。

受领任务后,叶雄兵带领团队发挥系统优势,认真分析预设战场环境、目标特征,整理了900余种资料、2000余组模型数据,实现对每一个作战活动的全息复盘分析。

几次实验下来,方案中不合理的部分被精准定位,部队人员心里亮堂了,预案修改有的放矢,并在实兵演练中得到验证,受到上级高度肯定。

截至目前,叶雄兵已主持和参与了50多项作战仿真和实验系统建设,参加了30多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现实课题实验论证,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17项,军事优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14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