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信不是"唬"出来的,带兵要善于平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德利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07 03:01

对带兵人来说,平视应该是看待新时代战士新特点的新视角,解决新训过程中新问题的新方法,对文明带兵、科学带兵的新探索,其最终落脚点始终是促进官兵的全面发展,培养造就“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带兵要善于平视

■王德利

前不久,一段“主持人董卿跪地采访”的视频赢得众多点赞。节目中,董卿3次跪地采访坐在椅子上的翻译家许渊冲,以平视的角度与老人交流。有网友评论说,平视是最具亲和力的交流“视角”。隔行不隔理,带兵人要增进与新战士的交流和理解,做好新兵思想工作,平视又何尝不是一种颇具魅力的“视角”。

这些年,随着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发展,传统的话语体系重构,“网生代”官兵对于“平视”有着特殊的需求。然而,一些带兵人习惯了“我说你听”、居高临下,用老眼光打量新时代的官兵,以致发出“现在的兵越来越难带”的感叹。

不同的视角,会有不同的心态,也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如果带兵人善于平视,或许就能看到所谓“问题”的另一面。

善于平视,就能避免对新时代官兵的偏见。今天,官兵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文化需求等趋于多元,对此如何看待,直接影响着带兵人的态度和方法。带兵人只有善于换位思考,多站在战士的角度去关注、理解他们,多从战士本身出发去关心、接纳他们,才能增进相互理解,才不至于把新战友看“偏”了,把自己的心看“凉”了。

善于平视,就能够从新角度打开战士的心扉。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兵的人。新训中,面临各种问题和矛盾,有的带兵人习惯于将其简单归结于社会环境的变化,归结于兵不好带。殊不知,视野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换个角度或许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带兵人如果善于平视,真正读懂战士的期盼、理解战士的关切,就能找到创新带兵方法的着力点,开展更多类似“三帮一带”的活动,架起新的“桥”、扬帆新的“船”,抵达战士的心海。

善于平视,就能够赢得战士的敬和爱。官兵平等、官兵一致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带兵人善于平视战士,正是发扬这一优良传统,贯彻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带兵人的形象不是“端”出来的,威信不是“唬”出来的。在网络时代,高高在上的网友往往会是“众矢之的”;面对“网生代”的新战士,善于以平视视角、平和心态和平实言行带兵的新训骨干,往往更能赢得战士的尊重和信任。

当然,军队是有严格纪律的,善于平视不等于放弃严格要求。对带兵人来说,平视应该是看待新时代战士新特点的新视角,解决新训过程中新问题的新方法,对文明带兵、科学带兵的新探索,其最终落脚点始终是促进官兵的全面发展,培养造就“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