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秒结束战斗!仅有七根手指的他还是那个神炮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航 胡逸舟 欧阳治民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08 04:05

战士的字典里,没有“服输”二字。大拇指不灵了,罗义勤就用无名指按发火开关;右手仅剩的两根完好手指难以握稳射击握把,他便用三角巾固定手掌。久而久之,他创造出用顶代替按、用拨代替摇、三指定标尺的“专属绝活”。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七指神炮手”38秒的传奇

——第74集团军某旅坦克车长、四级军士长罗义勤特写

■于 航  胡逸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

百名精兵NO.11  “七指神炮手” 罗义勤

初冬,琼岛腹地,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空气紧张得似乎一点就燃。

红方坦克分队多点出击,途中遇蓝方顽强阻击,两处火力据点始终无法清除,后续分队难以跟进。

紧急关头,红方101号坦克一声怒吼,单刀前出。锁定目标、装定表尺、完成击发,一气呵成。一号目标摧毁!

战车迅速机动,又一发穿甲弹破膛而出,目标靶位扬起一簇尘烟。二号目标摧毁!

整个前出战斗,仅用时38秒!

创下这一传奇纪录的,是该旅坦克营一连一班班长罗义勤。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位精武标兵,双手仅有7根完好的手指。

那是2005年的一次演练,罗义勤所在坦克突击前进时,并列机枪突然被哑弹卡住。他正准备排除故障,却见二炮手李柱凑向机枪,伸手去拉机枪盖。

“危险!”电光石火间,罗义勤右手猛地推开李柱。意外还是发生了,哑弹“砰”一声炸响,罗义勤的右手被弹片削中,3根手指严重受伤。

坦克内发生的事,外面并不知晓。罗义勤迅速包好伤口,一时未感到疼痛,遂按演练进程打完剩余炮弹。演练结束,他因流血过多晕倒在坦克内,被战友火速送往医院。

遗憾的是,罗义勤的3根手指未能完全接好。食指仅剩一小节,大拇指和中指虽然接上了,但神经失能。

没了食指,就抠不了扳机;拇指中指神经失能,意味着握不紧拳头。罗义勤出院后,连队安排他当司务长。

可他心里一直放不下挚爱的战车:开不了枪、打不了炮,这不是我想要的军旅生活!这位被评为七级伤残的老兵,向连队提出一个请求:请让我回归坦克战位。

连队干部拗不过他,只好答应他先试试看。

战士的字典里,没有“服输”二字。大拇指不灵了,罗义勤就用无名指按发火开关;右手仅剩的两根完好手指难以握稳射击握把,他便用三角巾固定手掌。久而久之,他创造出用顶代替按、用拨代替摇、三指定标尺的“专属绝活”。

驻地四季炎热,坦克舱内温度常常超过50℃,罗义勤每次训练完出舱,衣服都能拧出水。连队卫生员谢桂春对记者说:“他手上的老伤新伤太多,茧皮厚得针都扎不破,找我要的创可贴少说有两三百个。”

2006年,原广州军区组织训练尖子比武,只有7根完好手指的罗义勤,取得8发8中、用时最短的佳绩。2007年,他又在原军区比武中以900.5的总分,夺得某型坦克射击专业第一名,“七指神炮手”传为佳话。

这些年,罗义勤还勤于钻研、精心带兵,总结出“坦克兵战术对抗训练作业指导法”等10余项战法训法,带出30多名优秀射手和技术能手,其中7人立功,所带班成为全旅的“神炮班”。

强军心语

冲锋是战士的唯一姿态。即使倒,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罗义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