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新潮涌动黄浦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宫玉聪 倪大伟 丁绍学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08 04:09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国防动员系统如何着眼实战,提升国防动员的战斗力、支撑力、保障力?记者穿行浦江两岸,从金山海岸线畔的民兵哨所到无人侦察机分队的演练现场,从野战指挥所的坑道到通信指挥车的驾驶舱,寻找着答案。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国防动员,新潮涌动黄浦江

——上海警备区提高应急应战支援保障能力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宫玉聪 倪大伟 特约记者 丁绍学

身着迷彩,脚蹬战靴。11月28日,记者在某训练基地见到上海警备区黄浦区人武部政委郭伟时,他正在带领民兵进行应急训练。

“再过半个月,警备区将组织应急民兵分队实战化竞赛考核。”郭伟介绍,随着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逐步深入,大家的充电紧迫感越来越强,训练场上自我加压成为常态。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国防动员系统如何着眼实战,提升国防动员的战斗力、支撑力、保障力?记者穿行浦江两岸,从金山海岸线畔的民兵哨所到无人侦察机分队的演练现场,从野战指挥所的坑道到通信指挥车的驾驶舱,寻找着答案。

新“战位”:一场演练增设6个地方席

不久前,上海市交通战备办公室副处长霍桂山和官兵们在上海警备区野战指挥所度过了一个紧张的周末。

“增加2列火车、55台运输车。”接到空军某部临时提出的物资输送需求后,经过紧张计算,霍桂山对运输动员方案进行了调整补充,并重新规划输送路线。

在上海警备区组织的这次战时国防动员演练中,霍桂山发现了与以往的不同,指挥所里多了6个地方席位和15名地方领导干部。全程、全封闭、全副武装的5天演练下来,他对十九大报告中“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战斗力标准的落实需要军地携手。”

真打实备、精准对接需求的意识更强了,创新编组模式、潜力数据保鲜的紧迫感更强了……和霍桂山一样,市经动办干部裴沈华也感到演练充满了浓浓的“硝烟味”:以前动员方案里药品的需求比较笼统,而这次要求非常具体。翻看他的动员方案,急救高效止血剂、人工骨等野战创伤药品器械需求一目了然。

“动员方案不是锁在抽屉里的!”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这次演练就是对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的要求,从过去各家唱“独角戏”的模式中走出来,通过军地联动、精准对接,倒逼动员模式由粗放规模化向精确模块化转变。

从演练场一下来,霍桂山就开始认真准备年底前上海市区级国防动员工作考核评估。他说:“补好军事课、动员课,这是对地方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新力量:高技术民兵面向三军

“××海域发现可疑船只,请速查明情况。”在虹口区的侦察演练现场,一架无人侦察机迅速升空,飞向目标海域。操纵无人机的虹口区民兵无人机侦察分队队长李世豪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发展新型保障力量,为我们新型民兵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无人机侦察分队最近又建立了一支海上小分队,这次演练就是对我们海上侦察能力的检验。”

海上小分队的组建,折射出新时代民兵编训理念的变化:随着民兵支援保障由支援陆军作战为主向支援多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转变,必须瞄准联合作战条件下陆海空多元化支援保障需求,发展新型民兵保障力量。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学习十九大精神越深入,这一认识愈加清晰深刻,也带来行动上的自觉。

在新型技术行业扩编新质民兵力量;到驻沪各军兵种部队了解保障需求变化……记者看到,摆在战备建设局参谋乔治办公桌上的一张任务清单上密密麻麻地写满备注,其中“联演联训”被重点标注了出来。

乔治介绍,前不久,上海警备区组织9支民兵专业分队走进空军训练场开展联编联训,探索解决军地联合编组、调整联训课目等一批重难点问题。

乔治翻着手中的计划表,道出明年的训练规划:与空军某部联合制定专业民兵分队训练计划,联合组织训练实施,联合考核评估验收,在联合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新筹划:“数字国动”保障打胜仗

11月24日,记者从通信指挥车上的大屏幕看到,3支手持“前端通”移动设备的民兵分队,成功与该警备区指控中心进行了语音报告、代码指挥等一系列情况处置。

警备区信息保障组负责人邹慧向记者介绍:“这是我们与地方联合研发的‘前端通’系统,正处在试验阶段。这套系统投入使用后,民兵单兵信息可以直达指挥所。”

作为信息保障战线的老兵,邹慧见证了智能化给国防动员带来的改变。这几年,警备区先后建成“动中通”移动指挥系统、重要目标高空瞭望系统等多个国防动员信息化系统,战备训练和国防动员工作全面提速,平战转换、动员支前时间大幅缩减。

“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建立完善高效顺畅的国防动员指挥体系。”警备区领导谈到,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大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科技在这里诞生,“数字国动”建设必须乘上这股东风。

采访期间,正值上海市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提出要探索符合上海实际的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子。“这给我们带来极大振奋,干劲更足了!”邹慧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筹备建立国防动员大数据系统,将全市所有人员、装备、方案全部录入;升级信息指挥平台,全面实现市、区和乡镇街道所有国防动员指挥信息互联互通。

新起点,新目标。记者对这个警备区国防动员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新作为,充满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