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演计划“说变就变”,他们能随机应对靠的是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志鹏  刘亚迅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08 04:10

联合演习计划,为何“说变就变”

——透过演习协同表看中巴海军“朋友-2017”联合演习

■王志鹏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12月3日6时许,参加中巴海军“朋友-2017”联合演习的中方荆州舰、巴基斯坦“赛伊夫”号护卫舰先后离港。此次联演分筹划准备、行动实施、总结评估3个阶段,包括11个课目,在实战化背景下进行。

刚离港,记者就得知,今天的海上演习计划进行了调整,直升机巡逻警戒课目提前开始。数分钟后,“赛伊夫”号护卫舰舰载直升机起飞,飞到荆州舰飞行甲板上方悬停,巴方飞行员与中方地勤人员互相竖起大拇指致意。不仅如此,在当天的演练中,观察员换乘等环节的计划也进行了调整。

虽然调整幅度较大,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多个海上课目的演练实施顺畅,丝毫不见临机变化的影响。荆州舰舰长王红兵拿着一张图纸告诉记者:“这得益于联合演习协同表。”王舰长所说的协同表只有薄薄一张纸,分量却很重:一根进度条标注所有演习课目安排,细节均辅以说明,一图就能读懂。这张协同表不仅简单明了,还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实施高效的临机指挥。巴方驻荆州舰观察员对联合演习协同表也大为赞赏。

联演中方海上指挥员宫元鑫说,图表虽然简单,但反映的内容一点也不简单。“首先,在筹划准备阶段,双方需要围绕任务理解对方的意图和指挥方式;其次,在一些重难点课目上,还需要了解和判断对方的专业能力。”参加过多次中外联合演习任务的宫元鑫表示,这个化繁为简的过程,从侧面展示了中巴两军交流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

夜幕降临,联合反潜课目开始,中巴舰艇组成反潜编队,不断优化搜寻队形。灯光下,作训参谋曹瀚元正拿着协同表,通过无线电与“赛伊夫”号护卫舰作战官费赛尔少校对接行动要点。曹瀚元透露,这一课目的行动细节也将有所变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