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着眼履行使命任务举行“蓝剑杯”导弹专业竞赛性考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亚迅  胡威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08 10:14

东海砺剑,三大舰队高强度对抗

海军着眼履行使命任务举行“蓝剑杯”导弹专业竞赛性考核

参加考核舰艇发射导弹拦截目标 胡威 摄

中国军网舟山12月8日电(刘亚迅)舰艇劈波斩浪、导弹呼啸升空……7日,海军“蓝剑杯”导弹专业竞赛性考核在东海某海域拉开帷幕。来自海军3大舰队的40多艘舰艇同台竞技,对防空反导这一课题进行了实兵实弹的专项研练,参演兵力在近似实战环境下接受了全方位的检验和考核。

这次竞赛性考核着眼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针对防空反导这一世界性难题,专项检验水面舰艇部队导弹专业基础训练质量,切实打牢战斗力生成根基,提高官兵技战术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茫茫大洋硝烟弥漫。考核中,某护卫舰支队莆田舰进入指定海域,发射靶弹后迅速撤离。东海舰队淮安舰听令出击,自主搜寻、抗击来袭导弹。记者在淮安舰看到,信息化指挥平台上海空情态势实时显示,一道道作战指令随着敲击键盘的无声指挥,迅速传递到各作战单元。“打击目标xx批”,在雷达的搜索判断下导弹被发现,舰长果断下令,防空导弹呼啸出筒。不一会儿,海平面上方腾起火球,来袭导弹被成功拦截。

海军参谋部导弹业务长陈胜琪说,这次考核的最大特点就是紧贴实战,重点考察了某型水面舰艇的末端反导能力,选取世界主流水平的反舰导弹作为靶弹,在超低空对多目标进行连续抗击,并由各舰自行判断抗击效果,组织再次拦截。“同时,所有参赛舰艇从海军3大舰队中随机抽选,所有参赛人员也按照编制命令严格审核,可以说考出了部队的真实水平。”

在指挥舰常州舰的直升机机库里,数十台电脑依次排开,来自海军训练部门、科研院所和院校的多名专家、教授通过靶弹、靶机和舰艇传回的数据,精确分析研判导弹发射时间、飞行状态和命中效果。海军参谋部训练局副局长程德伟说,考核既取得了一些成绩,更突出问题导向,重在引导部队补齐训练短板,纠治与实战不相符的思想和行为,提升实际作战能力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