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红包和投票!不让网络成为“微腐败”新渠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刚  解朋宇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11 05:06

连日来,为营造良好政治环境,陆军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纠治官兵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指示,按照陆军党委和纪委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清理整治的部署要求,大力纠治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官兵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纠风治弊,基层吹来好“空气”

—陆军部队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清理整治见闻

■陈刚  解朋宇

编者按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党的十九大正风肃纪反腐的号令部署,如旌旗指引、战鼓催征。

连日来,为营造良好政治环境,陆军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纠治官兵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指示,按照陆军党委和纪委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清理整治的部署要求,大力纠治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官兵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立起思想引领破除积弊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专项清理整治中,陆军部队坚持把习主席关于纠治官兵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重要论述作为根本指导,利用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中心组理论学习、理论轮训等时机,进行授课辅导、领读串讲和讨论交流,引导官兵把习主席指示要求落实到正风反腐的实际行动中。

据陆军纪委纪检局领导介绍,各部队通过党委会、支委会和军人大会等形式,对表军委纪委纠治基层“微腐败”的“70条问题清单”、陆军党委“12条措施”和陆军纪委“30个重点问题”,摆事实、讲道理,帮助官兵认清“微腐败”问题实质、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

问题出在哪里,就朝哪里发力。某炮兵旅新兵营为加强新兵教育管理,建立部队与新兵家长共教共管微信群。微信群建立不久,就有个别新兵家长给新训骨干发红包。发现情况后,旅纪委立即重点纠治,并将问题纳入清理整治学习教育。“不让网络成为‘微腐败’新渠道,多给战士注入正能量”很快成为带兵骨干和家长共识。

工作中,各部队紧抓官兵思想实施针对性教育,破除滋生“微腐败”的思想积弊。东部战区陆军结合实际开列了包含100种问题现象的“负面清单”,开办“纪委书记大讲堂”深入讲解,运用法规释疑、案例举证、漫画展评等方式逐一解读清单,纠治个别官兵“小错无关紧要”“查不到我”的错误观念,使广大官兵对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思想要不得有了更深认识。

坚持问题导向深查细纠

没想到让战友帮“投票”挨了批。这几天,某防空旅一名班长的经历让大家对纠治基层“微腐败”认识更加深刻。

原来,得知一名党员干部的孩子参加幼儿园“每周之星”评选的消息后,这名班长立即发动所在排战友用手机为这名干部的孩子投票。

“这种事看起来很平常,但这名班长目的性强,拉着战友一起搞,在官兵中造成了不良影响。”该旅党委领导介绍,得知情况后,他们按照清理整治从严从紧原则进行处理,及时刹住这种苗头,立起了鲜明导向。

清理整治中,陆军各级党委坚持深查细查,对问题逐个拉单列表,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力求把情况摸清摸透,使清理整治到底到边。各级采取“先机关后基层、先上级后下级、先分类后汇总”等方式,对照清单逐个项目查、逐个实物验、逐个人员过,用上级的“筛网”过滤基层风气的“杂质”。中部战区陆军组织纪委书记专题会议,各级党委、纪委领导一起对表上级要求,查摆出45个重点问题,划出“28个严禁、28个不得”的纪律红线,带动各级查纠具体问题千余个。

哪里有问题就奔向哪里,哪类问题严重就紧盯哪里。新疆军区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对60余个连以上单位组织明查暗访,发现了一批问题及线索,特别是结合根除部队宴请喝酒和落实军委、陆军有关要求,加大了对工作日喝酒、违规宴请喝酒等监督检查力度。

同时,各级广泛运用举报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定期听取意见建议、随机开展调研座谈。北京卫戍区开通运用手机“蓝信”平台和软件,实现了信息直达。某单位由于工作任务重,个别官兵担心休不上假,便托人打招呼。官兵反映情况后,党委立即开展专项纠治,为官兵送上了“定心丸”。

坚持从严从紧倾力整治

说千道万,取得实效是关键。

各部队把问题整治作为关键环节,紧盯事关战斗力建设、官兵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严查实纠,压茬落实整治责任,推进基层风气问题的根本解决。

某连一名党员干部以“外出给连队办事”为由想报销3张车票,总额不到100元。有关部门认真核实时,发现其中一张并不是因公开销。最终,这名党员干部受到严厉批评,被责令在连队军人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

“这次清理整治鲜明特点就是严肃较真,不因恶小而不纠、不惩,真正做到深查实改严处。”连队所在旅党委这样告诉笔者,防患于未然、防治于未病,才能浚清源头,从一开始就牢牢把准方向。

不见成效不收兵,乘胜追击抓巩固。北部战区陆军1675名机关干部分赴基层,与基层官兵一道查纠解决各级各类具体问题1900多个。西藏军区结合改革纪律专项督导检查、作风建设常态化明查暗访的时机,对发现的180余个“微腐败”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给予30多名官兵纪律处分,对近40名官兵进行诫勉谈话,责成180余名官兵作出深刻检查。

“清风浩荡扫尘埃,山清水秀物华新。”笔者了解到,随着严格的总结验收展开,一些单位因问题未见底到边而“回炉”“返工”,一批纠治“微腐败”成果固化为各级的制度机制。各单位积极行动,有擅长抓预防的,有着力抓监督的,训风演风考风“12条纪律要求”、士官选取“10个严禁”……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制度举措,筑起了对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的一道道制度防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