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重要指示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基钗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2 22:18

“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带头转作风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和指示灯。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头雁效应’很关键,‘关键少数’要抓牢。”福建福州市长乐区委书记许南吉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有感触。

他介绍,去年9月以来,长乐区委把开展移风易俗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坚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破除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陋习,通过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报告公示制度,将模范遵守移风易俗情况纳入干部考察内容,广泛开展谈话提醒,拉紧领导干部的作风红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抓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严肃问责,坚定不移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许南吉说。

“纠正‘四风’,必须坚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辽宁省纪委常务副书记丁顺生说,今年以来,辽宁省先后推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原主任李会永,沈阳市原副市长祁鸣,省财政厅原副厅长魏跃晖等8篇剖析报告和忏悔录,他们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成耳旁风,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在私人会所接受他人宴请、公车私用、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一经披露,在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引起很大震动。

“通过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丁顺生说。

内蒙古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认为,作风建设是关乎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必须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他介绍,乌海市及时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实施办法,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年终实绩考核范围,构建起了“暗访、执纪、追责、曝光”四并重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5人,通报曝光违规违纪问题27批95起,释放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作为地市一级党委的主要负责人,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纠正‘四风’,自觉担起推进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以实际行动继续交上作风建设的优异答卷。”史万钧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