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将给战争带来哪些革命性冲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春元 张继伟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4 07:02

以思想变革迎接智能化挑战

■聂晓丽 陈小鹏

在思想上领先对手,才能在行动上赢得先机。真正决定智能化作战能走多远的关键不仅仅是颠覆性技术,还有技术感知力与思想认知力。匹配非常规的“智能思维”,在关键领域回答好“怎么办”的问题,将加快“智能”向真正战斗力的转化。

把握智能化本质,匹配“智能思维”

以“智能化”引领机械化、信息化。军队现代化本质是作战能力不断强化的过程。智能化不是机械化、信息化的简单“接力”。机械化增强“格斗力”,信息化增强“感知力”,智能化增强的是“认知力”。军事智能化并不是机械化、信息化的终结,也不是机械化、信息化的延长线,更不是两者简单的量变累积,而是以机械化、信息化为基础的质变性颠覆。以智能化为引领,能够推动机械化、信息化发展,从而进入更高级的智能作战时代。

把握更高形态的人机智能一体作战。智能化战争形态中,人与机器不再角色分明。随着军事智能技术的发展,各类无人、人机协同作战平台的自主感知决策能力、集群协同作战能力将显著提升,并逐渐成为战场新主角。人与机器将会动态分配共享功能,呈现出功能角色的互换性与流动性。他们之间的协同配合将视任务性质而定,并随任务进程而变化,最终实现更高形态的人机智能一体作战。

信息主导上升为“智驱作战”。自古以来,以谋略为代表的智能一直是战争重要制胜因素。但受制于武器装备发展水平,智能对于战争的影响力从未像智能化时代这般巨大与广泛。通过智能系统传感器的态势感知和智能机器的融合理解,智能成为信息与认知的“桥梁”,完成了信息优势向认知优势的转化,并逐步成为未来智能化战场的主导因素;智能还可以使认知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决策与行动优势,全面精确高效驱动作战体系力量,精准释放作战效能,从而实现作战效能的倍增。可以预见,随着智能在作战体系中地位的不断提高,将最终实现对未来战场信息流、能量流、物质流的全方位驱动,通过以智驭能实现“智驱”作战,并催生出新的战场制胜法则。

争夺“制智权”,拓展军事较量新疆域

智能空间是作战域,就像天空、陆地、海上和网络空间一样。智能化战争准备,必然要认识到“制智权”将成为继“制信息权”等之后,空间争夺的新疆域。

对于“制智权”的争夺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人机智能编组走上战场,通过技术手段干扰控制对手认知过程已成为可能。另一种方式是,技术强大的一方可以通过控制传感器和数据干扰破坏对手认知环,进而实现对作战对手智慧及智能的控制,获取战场制智权。它是“斩首战”的更高形态,变“毁敌”“瘫敌”为“控敌思维”,实现作战效费比的最大化。

提升“认知力”,夺取智能作战核心优势

随着机器学习算法的发展和进步,人工智能借助强大的存储与运算能力,学习人类几千年来积累的完整知识能力已经越来越强。AlphaGo的升级版AlphaGo Zero,不再依赖任何棋谱,采取新型深度学习算法,只学习了三天,就打败了学习了三个月的上一个版本。其制胜关键是更新了算法,提升了认知力。

未来以深度学习算法为基础的认知域对抗必将更加激烈。谁的认知能力更强,学习速度更快,质量效果更优,谁就会抢占智能化作战高地,因此要找准提升认知力的着力点。通过智能技术形成对战场态势的感知,自动标识作战编成的实体分布,并对战场全局态势作出评估和发展预判,为指挥决策提供强大支撑。让人工智能在有人介入的训练环境中,通过深度学习方式进行效益选择训练,完善最优作战方案,提高指挥决策效益。

以“人智融合”为关键,创新作战设计

创新人智融合协同。随着智能化作战平台大量应用于战场,作战任务将由机器和人共同承担,有些任务甚至将由机器人自主独立完成,为此必须创新相应的作战设计。通过人的设计和与机器的共同训练、学习,最终实现统一智力模型下的“人智融合”自适应协同,并且这种协作将越发趋向于平行关系甚至伙伴关系。

协作探索新型战法。2016年6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开发的人工智能在空战模拟器中击败了有着20多年丰富经验的空军飞行员。人工智能可以在动态环境中考虑和协调最佳的战术计划,而且比人类快250倍。与人工智能联手,将使战法创新产生革命性变革。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