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导弹第一旅”又来啦!这一次,他们练的是快反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邓东睿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4 05:08

精准弹道,靠每一个坚实的步伐来丈量。今年春,该旅为火箭军兄弟单位展示正规化、实战化操作成果,其稳、准、严、细的操作赢得广泛赞誉。记者采访得知,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官兵苦练的一套“组合拳”。

——细化《特种装备维护保养手册》,把每种车型的紧固螺钉数量、扳手类型、所在位置、紧固要求全部拉单列表,逐一熟记掌握。

——着眼常态备战、随时能战,推行速度、精度、准度、难度、强度“五度”训练考核标准,实施精准操作、精准指挥控制、精准把关“三个精准”,探索形成一大批实用管用的战法训法。

——采取无预告拉动、背靠背“红蓝”对抗、随机导调等手段,全流程组织实战背景下的发射演练,常态锤炼官兵复杂条件下精准处置能力。

……

翻看该旅年终考核成绩单,记者看到许多课目成绩相比去年有明显提升。今年旅里年终考核按照“考核就是打仗”的原则,突出考快反能力,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地点的无预告考核方式,将装备百公里拉动、发射单元操作、营级作战指挥整合起来,全方位检验发射营、发射架作战能力。

进入该旅营区,楼顶的标语赫然醒目:“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正是凭着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该旅官兵埋头苦练,实现了从单纯实弹发射到复杂困难条件下战斗发射、从抽组骨干发射到随机抽点发射、从“点火”发射到集群控制发射的跃升,战略打击能力大幅提高。

该旅发射三营营长孟世明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旅里官兵正在高原演练。就是那次兵发高原,他们成功实现实弹发射自动点火、精准点火、同时点火,对提升部队快速突防能力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在此基础上,他们进一步完善高效、有序的快速响应机制,并就加强战区指挥体制下联合作战能力进行专题梳理研究。

回首过去,南国密林、雪域高原、大漠戈壁,都留下了这支导弹劲旅千里征战的足迹。展望未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该旅官兵叫响“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口号,向着“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目标发起新的冲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