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努力担负起发展新时代强军文化使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皖柱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8 04:02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将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提升到了新的历史高度。“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一个民族强盛的根脉,更是一支军队强大的灵魂。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刊发的理论文章——

努力担负起发展新时代强军文化使命

■周皖柱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将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提升到了新的历史高度。“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一个民族强盛的根脉,更是一支军队强大的灵魂。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必须勇于担负起强军文化使命,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为强军实践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一流军事文化来塑造

习主席向全军官兵发出了“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号令,开启了新时代人民军队强军兴军新征程。“兵者,以武为植,以文为种。武为表,文为里。”一流军队不仅要有一流的武器装备来支撑,更要有一流的军事文化来塑造。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回顾历史,我军以忠诚于党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早在1929年的古田会议上,人民军队定型奠基伊始,就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制度。2014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聚焦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解决了新时代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人民军队实现了浴火重生、全面重塑。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党指挥枪”这一根本原则愈发巩固、坚如磐石。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铸牢听党指挥强军之魂,必须传承好红色文化,赓续好红色血脉,筑牢官兵信仰之基,铸就忠诚于党的铁血军魂。

提高我军战斗力必须增强文化软实力。“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之下。”一支军队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战就败,而一支军队文化软实力不行,则不战自败。我军独特的文化软实力,根植我们党崇高的价值追求,启发官兵高度的政治自觉,培育出人民军队坚如磐石的纪律意识、勇往无前的战斗作风、以身报国的血性担当、共赴生死的深厚情谊,这些是我军克敌制胜、无往不胜的重要法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必须坚持军事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两条腿走路”,两条线齐头并进,特别要强化文化软实力对军事硬实力的“倍增器”功能,战斗力提升才能蹄疾步稳、扎实有力。

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强化文化滋养熏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文化是思想生根的沃土,是塑造品格的力量。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是新时代强军文化的历史使命,也是支撑强军事业的价值所在。人才培养始于文化又终于文化,是化文与化人的辩证统一,需要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核心功能,让官兵在文化的浸润中,由感性升华到理性,从外在渗透到内在,从而在灵魂深处铸牢军魂、淬炼血性、修成大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