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努力担负起发展新时代强军文化使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皖柱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8 04:02

转型重塑实现改革强军必须文化先行

习主席强调指出:“思想的禁锢是改革的最大障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根本在于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破解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是一场从思想文化到制度器物的革命,必须观念先变、文化先行。

铸就忠诚文化,坚定政治建军高度自觉。忠诚于党是政治建军的核心要义,关系党和人民军队的前途命运。“兵权之所在,则随之以兴;兵权之所去,则随之以亡。”忠诚文化,相伴于初心而生,沉淀于血雨征程,是人民军队的根和魂。新时代我军忠诚文化的核心,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习主席的号令坚决执行,习主席的要求坚决落实,习主席的指引坚决遵循。

深植创新文化,凝聚改革强军不竭动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军整体性重塑的伟大战略工程,改革与创新结伴而生、同向而行,无论是思想观念大转变、编制体制大调整,还是武器装备大发展、部队建设大跨越,创新始终为改革提供着不竭动力。改革强军越走向深入,越会面临更深层次矛盾问题,更加需要深植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熏陶和引领官兵将创新理念贯注到部队建设方方面面,不断为强军兴军伟大事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破浪前行。

培养科技文化,驱动科技兴军全面发展。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有精器而无精兵以用之,是谓徒费;有精兵而无精器以助之,是谓徒强。”打造精兵、铸造精器,在任何时期都源于科学技术的关键推动和有力引领。适应战争形态转变,满足未来打赢需求,必须贯彻科技兴军战略,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技理念,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技素养,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聚力锻造精兵利器,真正使学习科技、运用科技蔚然成风,推动科技兴军全面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对战斗力生成的贡献率。

弘扬法治文化,推进依法治军落地生根。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军,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于整纲纪”。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实现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需要大力培育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意识、弘扬法治文化,让法治理念深入官兵内心,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军方略深耕思想沃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