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努力担负起发展新时代强军文化使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皖柱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8 04:02

适应时代要求加强强军文化建设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满怀信心地指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强军文化生成于强军实践,也必将推动强军实践不断创新前行。

立起新时代强军文化建设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论述文化建设对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重大意义。在党的十九大上,习主席又做出了系统总结、最新概括和集中表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打造强军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时代军事文化建设,最紧要的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努力建设贴近时代、助力强军、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先进军事文化,为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持久动力。

立足大文化视野搞好传承借鉴。思路决定出路,视野决定格局。新时代强军文化发展,必须以更宽广的视角、更包容的胸襟,“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继承是文化的根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传统军事文化中的优秀因子,需要我们总结承继,让古老智慧焕发时代新光;借鉴是文化的特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外军文化中的优秀成分,我们要择优借鉴,借之所长补己之短;时代是文化的脉搏。文化的价值在于面向未来、与时俱进、勇立潮头,适应时代而又能引领时代,需要我们勇于破旧、敢于创新,不断开拓军事文化的发展之路。

紧扣战斗力建设发展军事文化。面向基层是根本落脚点。文化如水,只有洒向大地,才能滋根润节。军事文化要以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贯通到基层,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从内心深处获得文化认同,从而激发强烈的战斗精神和必胜意志。提升指挥员文化素养是重要途径。培养一大批文化层次高、文化素养强的指挥员队伍,牵起“牛鼻子”,打造“火车头”,把先进军事文化带入课堂、带进操场、带上战场,在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中厚积官兵文化底蕴。完善机制平台是制度保障。加强立法、健全机制,打造统一规范的军事文化发展平台,努力形成军事文化繁荣与战斗力跃升并举的良好局面。

激发新时代强军文化的创新活力。近年来,《亮剑》《士兵突击》《战狼Ⅱ》等一大批军事文化产品,深受官兵喜爱,充分说明军事主流文化具有巨大魅力。这启示我们必须用接地气的精品力作高昂时代主旋律、奏响中国最强音。文化内容上,要紧贴时代需求。用兵言兵语、兵的故事讲述身边事,弘扬正能量,用革命先烈事迹弘扬红色文化,不断创造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化产品。文化形式上,要紧跟时代步伐。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军事文化建设要善于借助时代最新科技成果,提升自身的时代感、表现力和吸引力,拉近与广大青年官兵的距离。文化主体上,要走开军民融合之路。应紧扣国防和军队建设需求,立好价值导向,建立军民互通互融的军事文化创新体制,激发军内外军事文化创作热情,用好的作品回应时代、助力强军。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陆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