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问C919大型客机试飞:为什么要试飞?有危险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余建斌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18 09:24

12月17日,第二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降落。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六问 试飞主要技术困难有哪些?

试验试飞是对飞机设计、制造的技术验证,这些验证本身也需要相应的技术手段来开展和实现。

试飞中经常需要对飞机的硬件进行更改,这些更改往往实施部位不同、机上贯彻时间长短不一,对飞行产生复杂和交联的影响。比如,试飞需要尽早冻结软件构型,但刹车控制系统、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等却需要在试飞中不断获得数据、调整参数后,才能逐步冻结设计软件。

试飞的试验手段、方法、工具、技术,是大飞机研制必须掌握的核心技术。安全、高效地验证一款飞机,也是一个国家重要的航空发展能力。当今世界,确保一架客机所必须达到的适航标准,是公开透明、可以共享的。但如何去实现和验证这些标准,却是需要举国家之力和航空大家庭之力,系统、反复、持续探索和实践才能完成的重大课题。

通过ARJ21新支线客机,中国先后攻克了鸟撞试验、全机高能电磁场辐射试验、闪电防护间接效应试验等重大试验技术难关,掌握了失速、最小离地速度、颤振、自然结冰、起落架摆振等关键试飞技术。但如何去验证C919设计、制造中突破和采用的控制律、复合材料等一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是全新的重大技术课题。

七问 有没有申请国外型号合格证的计划?

为加强国际市场开拓,C919大型客机向欧洲航空安全局提出适航申请并得到受理,但审定工作的细节尚未确定。以中国第一款向美国联邦航空局提出适航申请并得到受理的ARJ21—700为例,该飞机自2003年起开始接受美国联邦航空局适航审查,2014年完成影子审查的现场工作,但到目前仍未取得型号合格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