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背黑锅”的尖刀班班长不是好炊事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金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19 03:02

“队长,能不能想办法把张刚留下啊!” “你们舍不得?我还舍不得呢,他退伍后这锅谁来背?” 其实,也就是一个炊事兵要退伍。可这事却在武警荆州市支队引起不小的风波。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图片摄影:张洪源)

炊事兵张刚

背锅豪侠

■刘金汉

“队长,能不能想办法把张刚留下啊!”

“你们舍不得?我还舍不得呢,他退伍后这锅谁来背?”

其实,也就是一个炊事兵要退伍。可这事却在武警荆州市支队引起不小的风波。

“岗位编制有限,别为难队长了。饭菜有人做,锅也会有人背。”张刚一脸洒脱,想想一路走来的风雨,他知道自己该走了。

7年前,炊事员王大宝要退伍,大家都觉得这个岗位是“废柴”,一时间竟后继无人。

“我来吧,让我试试!”

“你是准备端起铁锅砸我的锅吧!你干炊事员?”尖刀班班长张刚申请当炊事员,时任队长深感意外。

“中队人人都想当一班长,唯独炊事员没人干,我先顶着,您看行不?”

队长就和张刚约定,找到顶替的人,还让他回尖刀班。

刚到炊事班,张刚每天就是被安排洗菜、切菜兼跑腿打杂。

“这一天天耽误着,你是想让你这手艺失传,还是想让大家没饭吃?”张刚终于沉不住气了,向王大宝叫道。“你又干不长,我也懒得教,等队长找到人再说。”“能找到人我还来啊?”在两人的争吵中,菜出锅了。

“王大宝,你来尝尝,今天的菜到底放了多少盐?”张刚还在缠着王大宝,队长却两眼圆睁,怒气冲冲端着一盘子菜走进了厨房。

“队长,这……”王大宝尝了一口,才想起和张刚争吵时多放了一勺盐。

“队长,这菜是我炒的,不怪王大宝。”张刚一把拽过王大宝,挡在他和队长中间。

“你到炊事班瞎掺和什么,搞不好还回战斗班。”虽然很上火,队长还是舍不得把话说重了。他知道,这肯定不是张刚炒的,他水平比这差多了。

张刚主动顶雷背黑锅这事感动了王大宝,退伍前,他把手艺全教给了张刚。而队长在调离中队之前也再没找到一个肯干炊事员的,尖刀班班长张刚就成了“背锅侠”张刚。

中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张刚还围着灶台转。再没人知道那个提着冲锋枪只身闯进芦苇荡抓捕杀人嫌犯、训练场上带领战士嗷嗷叫的尖刀班班长张刚了,大家只知道“背锅侠”张刚,觉得他豪爽仗义、爱揽事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