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背黑锅”的尖刀班班长不是好炊事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金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19 03:02

 

12年弹指一挥间,张刚也要退伍了。这几天,年终考核也开始了。考核组通知,按照实战要求,这次考核炊事员要背着铁锅和战斗班一起跑,计入总成绩。

谁料,准备接替张刚的炊事员王鹏程前段时间脚受伤了,这一下可把中队长难住了。

“我来吧,队长,这算是我军旅生涯最后一次5公里武装奔袭,这个锅我来背!”

“你不行,还背个锅,能跑好吗?精神可嘉,但我不答应。”队长知道,张刚3节腰椎有问题。

“没有宣布退伍命令之前,我还是炊事员,这口锅还得我来背。”

姜还是老的辣,张刚的表现出人意料,一路跑来始终保持在前几名。

“哈哈!老张,还跑得动么,这黑锅要不我来背?”“我还能行,你在前面跑,我能追上你。”因为跑步的时候锅晃得厉害,张刚两只手轮换扶着锅,也轮换着擦拭脸上的汗水,整张脸抹得比包公还要黑。

进入炊事班后,确实太久没有在训练场上这么拼过了。虽然这是终极一战,但终究力不从心,腰椎刺痛感也越来越强。进入最后500米左右,张刚感到整个人快虚脱了,回望后面,只剩4个人在拼命地追赶着自己。

张刚明显放缓脚步,后面4人也已经追上了他,负责垫后的二班长伸出手喊道:“大厨,来,我拉你一把,这口黑锅咱一起背!”

“对,一起背!”其余3人也伸出手来,拉的拉,推的推,张刚再次脚底生风。这口黑锅,5人都沾上了,都成了“黑包公”。

“22分30,成绩优秀,中队成绩优秀!”听到考核组宣布成绩,冲过终点的5个“黑包公”被中队官兵簇拥起来。大家欢呼着,“张刚,你这黑锅背得好!”

吃亏是历练

■指导员 谢进力

有些工作总要有人干,有些责任总要有人担。从战斗班长到炊事员,你都交出优秀答卷。因为你不怕吃亏,你知道吃亏是历练,是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