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尴尬指导,让研究生的他做出常人难懂的选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毅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22 02:11

明明是知名高校研究生,翟建楠却选择了又苦又累的工匠行业。正是这次常人难懂的选择,让翟建楠变身为一名优秀的大国工匠。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翟建楠:修复叶片像一场“闭关修炼”

■杜 毅

人物小传

翟建楠,中国人民解放军5719厂再制造技术员,5项科研项目曾获厂级科技成果奖,2017年6月获得首届焊接技术国际大赛第一名。

明明是知名高校研究生,翟建楠却选择了又苦又累的工匠行业。正是这次常人难懂的选择,让翟建楠变身为一名优秀的大国工匠。

故事还要从他刚进厂时说起。那天,工厂一名师傅在修复叶片时遇到难题,翟建楠满怀信心地去做技术指导。他端着叶片看了半天,硬是找不到问题所在。就在此时,一旁经过的老师傅给出了一套可行方案。

按照方案,叶片很快修复完成。一向瞧不起一线操作的翟建楠,被工人师傅高超的修复技能所折服。从那天起,翟建楠在技术岗位上如坐针毡:“不懂操作,学历高也没用。”他找到领导,要求去一线车间学习。

车间来了个硕士,新鲜!工人师傅围着他开玩笑:“你不好好搞研究,到车间干嘛?”“能吃苦吗?闹着玩吧?”

翟建楠淡然笑笑,当天就拿起打磨笔,学习打磨叶片。

修磨间灰尘重、噪音大,工作时要穿上长衣长裤,还得戴上厚厚的防护口罩、耳塞,即使全副武装,身上也经常被金属屑划出血痕。叶片打磨是个细致活,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否则极易损伤叶片基体。

粉末冶金是叶片修理中的关键工序,可以让损伤叶片长出“新肉”。航空发动机叶片型面复杂,粉末涂覆时只能纯手工操作,要将0.1毫米的钎料均匀涂覆并不产生气泡,对手部力度和精准度的要求极为苛刻。工人师傅处理一枚叶片需要20分钟,而翟建楠刚开始要用整整1天。

困难如重峦叠嶂,翟建楠却一天天坚持了下来。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他学遍了叶片修复中的所有钳工工序,熟悉了叶片全部修理流程。

修复叶片的过程像是一场“闭关修炼”。在此期间,翟建楠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理论功底深厚的他又善于思考,总能在关键时刻出奇制胜。那年,工厂攻克了某新型发动机叶片粉末冶金修理技术。可一个难题横亘在翟建楠的面前:叶片修复合格率仅为40%,不能满足批量修理。怎么才能实现该技术的工程化应用?

翟建楠和团队成员想尽办法,通过反复实验,渐渐摸索出了一套可行的方案:改进配粉比例、粘接剂……他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沉在车间,一点点地调整,一点点地改进,终于将修理合格率提高到60%。

“60%,还不够!”翟建楠并没有满足,而是向新的目标发起挑战。该型叶片修复后出现线性显示裂纹,常规办法无法解决,攻关一时陷入僵局。别人泄气时,翟建楠却铆上了劲,“只要敢于创新,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他突发奇想:“能不能在裂纹底部涂覆一层灰泥混合物?”

奇迹出现了!经过试验,这个从未使用过的方法,竟成功解决了裂纹故障。团队成员倍受鼓舞,一鼓作气,接连攻克了其它维修难题。如今,该型叶片修理合格率提高到了80%以上。

今年6月,翟建楠凭借这项技术成果,获得首届焊接技术国际大赛第一名。谈到8年前的那次选择,翟建楠笑着说:“谁说高材生就不能揽好‘瓷器活’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