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年货送瑶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传开、高德年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12-25 17:13

主人公简介:何方礼,武警广西总队融水苗族自治县中队指导员。12年来,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带领战友们扶贫助学,帮助273名红瑶女童圆了求学梦。由于成绩突出,他被誉为“扶贫助学的好警官”,获得第三届“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第四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全国拥政爱民模范”等殊荣,并荣立一等功1次。去年年底,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他颁发了“春蕾勋章”。

1月29日,何方礼带领3名战士顶着大瑶山区逼人的寒气。走进大瑶山深处的白云乡。

何方礼首先来到女生凤周梅的家中。凤周梅从“红瑶女童班”毕业后,考上县民族中学,品学兼优。不幸的是,前不久一场大火吞噬了她家的财产。眼看春节到了,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办年货,可她家却还在为过年而发愁。

凤周梅的母亲见到何方礼后,忙迎了上来。何方礼拉着大娘的手说:“大娘,你们家遭受了不幸,中队官兵都惦记着你们呢!这不,给你家送年货来了。其他的困难,我们再一起慢慢地解决。”说着,两名战士把装有大米、花生油、猪肉、面粉的袋子搬进了屋。接着,他又从一个战士手中接过一个大纸箱,对凤妈妈说:“这是种子和农药,我们也顺便带来了。等过完年,我们再把化肥给你送来。”面对此情此景,这位朴实的农家妇女早已热泪盈眶。

刚走出凤周梅的家门,种养大户仙英和她父亲兰老汉闻讯迎了过来,把何方礼一行请到了自己的家。3年前,为了说服兰老汉同意女儿搞特色养殖,何方礼六进大瑶山,还带着他去参观学习。在何方礼的帮助下,如今兰家的黄羊已经发展到20多只,八角、板栗等经济果木也获得丰收,年纯收入逾万元。

如今的兰家,已经是今非昔比,盖了新楼房,买了大彩电、VCD,还用上了电话和手机。看着听着,何方礼乐开了怀,一边向兰老汉表示祝贺,一边把一摞科技书籍递了过去,说:“大叔,这是我从外地带回来的,你们多看看,依靠科技才能更上一层楼啊!”

整整一天,何方礼和战士们跑了3个村寨,把部队官兵的温暖送到了多户瑶族同胞的心坎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