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方礼与铭刻在生命中的“红瑶印记”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李晨责任编辑:李晨
2017-12-27 10:58

(二)

何方礼登高远望。
 

第一次遇见何方礼,梁柳芳正在融水县邮局给红瑶女童寄书。对红瑶女童共同的爱心,拉近了两颗心的距离。

记得那年冬天,戴妹忠已半个月没来上课了。何方礼走了50多分钟的山路到阿忠家里,推开房门,只见她大腿、两臂、颈部长满了拇指般大的疥疮,直淌脓血。

何方礼连夜把阿忠接到梁柳芳家里,20多个日日夜夜,梁柳芳为阿忠擦药、喂药……终于,戴妹忠又回到了红瑶女童班中。

共同经历过,才懂得彼此的不容易。

没收过一件像样的礼物,也没有过浪漫的纪念日,吃螺蛳粉就是俩人约会的主题——“那碗螺蛳粉只有2块5毛钱,我觉得挺亏的。”

可她,还是义无反顾嫁给了这个善良的人。

新世纪的第一天,十几位红瑶女童为何方礼与梁柳芳的婚礼带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块手织方巾。连着红瑶女童们的感恩与祝福,五彩线缀成的杜鹃花显得格外鲜艳。

婚后的日子,梁柳芳的工资成了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他哪有向家里交什么工资,都去资助女孩们了。”别人家搬进新房子,梁柳芳和女儿仍住在漏风漏雨的老公寓房里,“连女儿都学会抓老鼠了。”

“不管是在部队干部队的工作,还是去帮助红瑶女童,家属都特别支持,”说起妻子,何方礼满是骄傲,“我觉得我是一个幸福的人!”

一个人去做产检,一个人照顾父母,一个人料理家务……想起过去几年丈夫不能陪在身边的日子,梁柳芳虽有埋怨,却也难掩眼底的深情。她明白,生活不是岁月静好,不是热泪盈眶,不是佳话寓言,而是平实自然。

何思源,取饮水思源之意。何方礼常告诉女儿,做人不能忘本,要记得恩德。

今年只有15岁的何思源,比同龄人更冷静、更懂事。

——“你爸爸经常给红瑶女童送书包、送礼物,却没有在你生日的时候陪在你身边,你怪他吗?”

 ——“我生日的时候,爸爸只要说句‘生日快乐’就够啦!”思源仰起笑脸说道,“红瑶族的姐姐们比我更需要爸爸的关心。”

从小到大,何方礼只参加过两次自家女儿的家长会,直到现在,女儿还会跟他开玩笑——“老爸,你知道我读几年级吗?”也许是儿时缺少太多爸爸的陪伴,思源分外珍惜现在与爸爸在一起的日子。

妈妈手机里爸爸的照片,是思源儿时对爸爸的最初了解。因而,她记得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这是爸爸领取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的时候”“这是爸爸获得的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

最让思源骄傲的,是何方礼代表武警广西总队去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会议。“那感觉就像是你的同桌突然变成了大人物,可以说是又惊又喜……”何方礼从北京回来之后,思源总是拉着爸爸,让他讲讲出席党代会的感悟,活脱脱一枚小迷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