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方礼与铭刻在生命中的“红瑶印记”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李晨责任编辑:李晨
2017-12-27 10:58

(三)

何方礼在训练间隙与官兵扳手腕。

战士、司务长、指导员、政治委员……一路走来,不管单位如何变化,岗位如何调整,何方礼心里一直牵挂着红瑶女童上学读书的问题。

为了让战士们也能了解红瑶女童上学的渴望,一有空余时间,何方礼便领着战士们去山里看望她们。只有经历过,体会才会更深刻。就这样,一茬茬武警官兵汇聚成强大的力量,为一届届红瑶女童连起“爱心接力”。

郭雷跟着何方礼干了4年,对他衣兜里有多少钱最清楚。知道何方礼总是“忍不住”把钱捐给贫困的红瑶女童,所以之后每次陪他去女童班,郭雷兜里总是多揣几百块钱,给何方礼留着备用。

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何方礼把奖金捐出去;得了“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提名奖,他又把奖金捐了出去……在何方礼的影响下,战士们也自发成立了“基金会”,每月都存些钱来资助贫困学生。

日子久了,何方礼和战士们的感情也更深了。在战士们眼里,何方礼不再是那个头戴“主角光环”的政委,而更像是队伍里的老大哥,让他们懂得善良,也学会了坚持……

2013年秋,总队特勤分队比武竞赛开展得如火如荼。可来宾市支队一中队特勤排却表现欠佳,再次吃了败仗——楼房攀登,第15名;越障射击,第14名;多距离多姿势狙击,第15名……总成绩在15个单位中当了“副班长”。

归队途中,十几个汉子耷拉着脑袋,不知该如何面对新任政委何方礼的批评。然而,何方礼却主动提出要听听大家的意见,找找问题的原因。

尤班长按捺不住,“噌”地站起来,“炮轰”何方礼——“兄弟单位有障碍场,我们没有;人家有射击场,我们没有;人家有综合攀登楼,我们没有……照这样下去,明年还是倒数第一!”尤班长一席话让何方礼看清了肩上的责任。

说干就干!

一中队很快结束了“游击队”的生活。有了自己的训练场地,还有何方礼这个“后勤部长”,队员们铆足了劲儿训练……终于,作为全总队编制最小的支队,他们在竞赛中一举夺得团体总分第三名和3个单项第一名。

心若在,梦依然,只为那期待的眼神——就像把深情给了红瑶女童,何方礼同样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自己的士兵心中的梦想微光,用扎扎实实的行动把它捂暖,让它绽放。

小支队也有大作为,何方礼带领队员们创造了历史。

“十二样的藤呀,依啰喂依啰喂,你说哪一根最长,我说什么都比不上武警亲人的情谊长……”一代又一代的爱心坚守,让这支队伍永远充盈着杜鹃花一样的红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