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八一飞行表演队首秀中东展现大国军队自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程生德  李建文  张雷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27 05:01

第15届迪拜国际航展上,八一飞行表演队精彩亮相迪拜,展示的是中国军队的自信。飞行表演除了展示飞行员的训练水准,也是一个国家航空工业发展的标志。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迪拜上空精彩亮相。黄书波摄

第15届迪拜国际航展上,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首秀中东,让世界领略“中国蓝天仪仗队”的风采——

精彩航迹,闪耀迪拜上空

■程生德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张 雷

地面上热浪滚滚,发动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

随着一声令下,3架喷涂八一军徽的歼-10表演机加速滑跑,呈“品”字形直刺苍穹;间隔8秒,另外3架歼-10表演机呼啸着组成箭形编队融入蓝天……6架飞机以密集的队形和整齐划一的动作,引来现场观众的赞誉。

今年11月12日,第15届迪拜国际航展在迪拜阿勒马克图姆机场开幕。当天,首次应邀亮相中东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与阿联酋“骑士”、俄罗斯“勇士”等多支世界知名飞行表演队的同台竞技中压轴登场,为来宾奉上了一场极具震撼力的“蓝天之舞”。

自1962年1月25日成立以来,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为168个国家和地区的723个代表团进行了660余场表演,被国际友人誉为“中国蓝天仪仗队”。此次赴迪拜航展进行飞行表演,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第四次走出国门。

转瞬间,6架歼-10表演机在空中完成队形变换,以大箭形编队向观礼台飞来,他们即将上演的是6机编队直线超低空通场。这个表演项目被航空界称为“魔鬼之舞”,不仅考验着飞行员个人的飞行技术和心理素质,同时也要求飞行员之间默契配合。

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6架飞机以超密集编队低空掠过观礼台,在观众上方的天空中,勾勒出绚丽的立体画卷。这是中国空军飞行员以特殊的空中礼仪,向各国来宾致意。

当6架飞机通过观礼台那一刻,观众中响起热烈的掌声。空中客车公司员工弗洛里安·迪斯卡格斯兴奋地说:“中国空军的表演太棒了,我要用手机把表演拍下来,回去给家人看看。”

鹰击长空,鹤舞九天。在阿勒马克图姆机场上空,6机编队时而如长空利剑,直刺苍穹;时而如牵牛花开,金钟倒挂;时而如天女散花,五彩绚烂……

正当观众为眼前的景象所陶醉时,6架表演机又以4机和双机编队形式分开。在观礼台前,双机编队交叉分开后掉转机头,从跑道两端相对而飞。200米、100米、50米……随着两机越来越近,观众几乎屏住了呼吸,心情紧张到极点。

“喔!”在一阵惊呼中,两机完成了最为惊险的对头交叉表演。

“厉害了,我的国!”看到这一幕,现场20多名中国观众兴奋不已,有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紧接着,双机剪刀机动、单机垂直翻滚、四机叠罗汉、五机向上开花等一连串精彩动作依次上演。22分钟的飞行表演中,6架飞机依次做出19个高难度动作,不仅充分体现了歼-10飞机的优越性能,也展示了中国飞行员的精湛技艺。

本届迪拜航展上,八一飞行表演队共进行了5次飞行表演。迪拜航展主要发起人、阿联酋前空军司令穆罕默德·阿勒齐姆兹,如是评价八一飞行表演队——完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