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在军队如何正风反腐?这些经验可借鉴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释清仁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1-10 13:28

汗水(组照)。范显海 摄(资料图)

军队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作出表率

毛泽东一生都反对搞特殊化,为全党全军树立了楷模。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朱德与官兵同甘共苦,从军长到伙夫一律吃五分钱的伙食,发两角钱的零用钱。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告诫军队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不要因为有了军衔制度和其他一些制度,而使上下级、官兵、军民、军队同地方的密切关系受到损害。毫无疑义,上下级的关系应当密切,应当是一种同志的关系”。上世纪60年代,毛泽东号召军队高级干部下连当兵,与官兵打成一片。70年代,毛泽东针对“文革”期间军队出现的不良倾向,多次提醒军队高级干部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1971年8—9月,毛泽东在外地巡视期间同沿途各地负责人谈话时说:“三大纪律的第一条,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步调不一致,就不能胜利。再就是八项注意的第一条和第五条,对人民,对战士,对下级要和气,不要耍骄傲,军阀作风坚决克服掉。这是重点。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我希望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战士,教育干部,教育群众,教育党员和人民。”1973年12月,毛泽东组织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会议期间多次提议大家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

历史启示我们:在军队正风反腐问题上必须坚持自上而下,率先垂范,坚持走群众路线,官兵一致,才能风清气正,上下同心。新形势下,必须把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作为军队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军队高级领导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在修身养德、正风肃纪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带头遵纪守法、不搞特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