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征兵工作咋开展?这所学校有经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单慧粉 仓晓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1-11 00:16

2000公里外的亲人

——给军人军属看得见的尊崇

年终岁尾是民政部门最忙碌的时节:确定优抚慰问人员名单、准备慰问品……在建邺区副区长杨晨手里,有一份特殊的慰问单:陈国太,青海省大通县,南京审计大学入伍青年陈玉祥家长;张峰,甘肃省陇西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入伍青年张自强家长……杨晨笑着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我们优抚的‘飞地’——从我们南京走出的军人的家属自然也是我们的亲人。年节优抚对象慰问,他们一个都不能少也不会少!”

南京审计大学武装部办公室主任徐向忠对2016年慰问军属之旅记忆犹新。2016年“八一”前夕,南京警备区、建邺区人武部和民政局及学校代表组成慰问团,赴青海、甘肃等地为大学生士兵家庭送“光荣人家”牌匾。青海省大通县桥头镇大煤洞村,是南京审计大学学生陈玉祥家所在地。“7月26日一早,我们就从西宁出发了。路不好走,颠簸了近两个小时才到达煤洞村。当地政府和群众听说南京来了慰问团,组织锣鼓队敲锣打鼓,鞭炮从村口一直放到陈玉祥家门口,他父母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6年2月,江苏省出台了《关于完善拥军政策增强军人荣誉感的实施意见》,从深化全民国防教育、丰富拥军仪式活动、完善抚恤优待措施、提高退役安置质量等10个方面完善拥军政策措施,增强军人荣誉感。“十九大报告讲‘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学校当然义不容辞,从访兵情、解兵忧到稳兵心争取全程参与。” 南京审计大学武装部副部长任振告诉记者。

24小时办公的武装部

——服务型征兵办受青睐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该有怎样的担当?到军营建功立业,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青春才会更加精彩……”临近期末,南京审计大学礼堂内,“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我读十九大报告”校园沙龙,退役大学生士兵丁婉秋的演讲吸引了最多的目光。在同学眼里,遇重要场合就喜欢一身迷彩示人的丁婉秋,“帅、自信,满满的人生赢家的样子!”

丁婉秋告诉记者,从青涩的“路人甲”变成自信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是两年军旅生活历练的结果,更有人武部这个身边老师的辅导:报名应征后,学校武装部副部长任振就把她拉进了一个微信群,体检政治考核时间、标准、注意事项实时提醒;定兵后,部队情况、新兵应知应会提前告知;到部队了,学校心理老师经常打电话了解心理和思想情况;退役回校复学,帮助她转到心仪的金融专业、为她量身订制补习套餐,组织教师小班设课单独辅导;有困难,“退役士兵之家”敞开大门……如今,她主动担任学校的义务征兵宣讲员,带动身边的同学参军入伍。

“参军入伍不仅磨炼了我的心智,更明确了自己创业的人生目标,真是受益终生!”刚刚脱下军装的南京工程学院学生田守印,获得了在国家级众创空间项目“天印梦工场”场地入驻的机会,他不仅可以获得技术支持,还可享有专业的创业指导,获取创业政策、创业大赛信息等。而创业园专门为他开通绿色通道,看重的就是他的从军经历。

丁婉秋和田守印诉说的是看得见的学校武装部的工作,其背后是省市兵役部门着眼兵员结构调整,打造服务型征兵办的大量工作:警备区指导各高校武装部开办公众号、微信群、QQ群,打造24小时办公的武装部;玄武区人武部与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7所高校“部校挂钩”,确保兵役机关对高校征兵工作精准指导、管理和保障……

南京警备区政委张宁告诉记者,从军队到地方、从学校到社会、从完善激励政策到创新转变工作方法,众人拾柴燃旺军人职业荣光,让携笔从戎成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追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