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如果战争来临,你能率兵出征么?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阿福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1-11 19:18

 

这二、三十年,世界上打过什么仗?未来我们应该打什么仗?我们的对手打什么仗?

20世纪50年代,52名兵团级以上的指挥员进入南京军事学院,进行了3年的学习。是因为他们不会打仗么?不是!受训的都是杨得志、陈锡联、韩先楚这样的百胜战将。时任院长的刘伯承元帅是这么说的:“世界是发展的,军队是发展的,军队的战略技术也是发展的,因此要不断学习。”

“要着力创新战争和作战筹划,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习主席的指示为我们清晰地指明了方向。

作战问题研究,就要拿出甘当小学生的态度,“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开国大将许光达,就特别善于研究战争、跟进战争。1939年7月,他发表《闪电战的历史命运》,对战争结果作出了准确的预见。建国后,他醉心我军当时空白的装甲兵作战研究,50岁仍带头学习坦克技术和操作技能,所带部队排以上军官,无一不是合格的坦克驾驶员。

当那一天真的来临,能否挂帅出征、决胜疆场?在关键时刻,有没有人“跟我上”?

“战争年代跟着能打仗的领导,那是福气。东南西北,跟着甩开膀子打就是了,打胜仗、少流血。”一名百战老兵的生死之悟,说出了一个道理:指挥员是部队中坚,更是士兵的主心骨。

新年开训后,各地火热的演兵场上,很多单位党委一班人带头打响“第一枪”,各级指挥员冲锋在前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但也能看见,个别部队组织首长机关训练只训机关不训首长,机关训得严、首长训得松等问题也有存在。

先有指挥员训练场上的身先士卒,才有官兵战场上的生死相随。“跟我上、看我的”,人民军队之所以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各级指挥员带头参加训练、带头研究战争、带头冲锋陷阵。如今,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号角吹响,同样需要“跟我上”的责任担当,需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各级指挥员唯有怀揣强军梦想,真想打仗、真谋打仗、真抓打仗,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热潮,在“巅峰对决”中锻造制胜本领、带出胜战之师,才能不负党和人民、不负这个时代!

(本文系钧正平工作室原创;作者:阿福,作者单位:军委联合参谋部;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