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赢到求虐,“朱日和之狼”的终极追求是啥?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卢晓琳 王海洲 赵丹锋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1-21 09:03

抛开输赢

叫响“胜我才能打仗”

33∶1,蓝军“开挂”的战绩无疑成为“红军克星”。然而,一次次胜利的喜悦,并没有让蓝军旅官兵沾沾自喜:蓝军打败红军不是目的,演习中险胜甚至是败给红军,才是蓝军旅最希望看到的,也是“磨刀石”部队存在的意义。

自2015年担任蓝军旅旅长两年多来,旅长满广志带领官兵取得不少胜利。用他的话说,自己追求的胜利“不是演兵场上的,而是战场上的”。组建以来,蓝军旅参加30多场演习,每一场每一个回合都着眼未来放眼世界,按照潜在对手战斗力指数相当的要求确定兵力编组、按照性能等效的要求模拟武器装备,按照作战思想和战法运用一致的要求组织作战行动。

复盘30多场演练,红胜蓝败的定势被打破了,“蓝军”把“红军”平时看不到的问题一一逼了出来。他们把一支支劲旅逼到绝境、难到极限,逼着各路精兵动脑筋想对策,多练几手,带动了实战化训练热潮的兴起。

在蓝军旅营区400米跑道边,立着蓝军的战表:“胜我才能打仗,赢我才能过关。”《蓝军赋》中写道:“待千军竞发时,皆念我磨刀之功,岂不快哉!”这就是蓝军旅的终极追求!

(《人民日报》2018年01月21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