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语言能力:打赢未来战争的又一“大国重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梁晓波 武啸剑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2-12 08:52

在长春舰指挥下,中国与阿曼海军舰艇进行编队运动演练。史奎吉

(4)针对性。国防语言能力的配置和落实有明确的指向性。这要求各战区部队的语言能力要根据履行的作战和训练任务来进行设计和实施。

语种的针对性。要根据不同战区、军兵种建立不同的学习和培训语种,既要考虑通用语言,也要考虑非通用语言。要特别重视本战区具体面向对象所使用的语言,包括主要语言和少数群体使用的语言。要对本战区内的语言进行评估,构建本战区语言种类的清单和能力指标体系。这里不仅包括战区辖区内的民族语言、边境地区的跨境语言、通用外语、战区接壤国家及相关国家的语言,还要根据军兵种对语言的需要程度,在不同军兵种上配置相应的语言能力。

语言学习及培训人员的针对性。参加学习和培训的人员应该是该战区、该区域、该单位相关岗位上急需掌握该种语言的人员。

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学习中应减少理论性和知识性的一般讲授,更多把实战、实训、实操过程中急需的语言能力突出出来。以综合应用能力为牵引、国际多样化军事行动的语言能力为导向,夯实承担任务中的语言能力。所有学习内容应该来源于部队涉外军事活动的具体案例,超前想定未来军事行动中所需的涉外工作需求,并将上述要求落实到教学大纲制定、培养方案实施、教学计划执行、课程内容确定、细节能力讲授等具体环节中。要根据各战区、军兵种人才对外语能力的不同需求,在培训模式上抓实抓细。

军事语言的针对性,要求始终坚持服务于实战需要、服务于部队需要、服务于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的根本宗旨,剔除花架子、虚功夫、做表面文章。一切围绕完成多样化军事行动任务展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