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丨挤上春运列车,我在反向归途上为你守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伟帅 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2-14 07:34

有一种“回家”的方向,叫军营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杨 成

踏出家门的那一刻,他满怀愧疚落下热泪

从云南蒙自的家,到玉溪的部队驻地,全长240多公里。

这段距离,是第75集团军某工化旅作战支援营教导员王云龙归队的路。

2月5日,在离春节还有10天的日子,王云龙带着家人的温暖,踏上返回部队的归途。

踏出家门的那一刻,王云龙告诉自己,不能回头。他怕一回头,不能直视亲人的目光;他怕一回头,泪水会忍不住滑落……

2017年11月6日,他当上了爸爸。在爱人生孩子和坐月子这段最难熬最需要他的日子里,他只能在电话里一遍遍地说“对不起”。

孩子出生2个多月后,他终于能够休假回家,抱着母子俩笑得像个大孩子。然而,回家仅仅15天,他又要赶回部队。

即便如此,妻子邓雯从没有责怪过他一个字。出门前,正在给大哭的宝宝喂奶的邓雯,体贴地为他披了一件大衣。

轻轻吻了吻孩子红扑扑的小脸蛋,满怀爱意和妻子吻别,王云龙狠着心走出了家门。

对妻子,王云龙感到亏欠太多。

邓雯是独生女,从小生活条件优越。和他结婚后,妻子慢慢从“娇娇女”变成了“女汉子”,别人家只有男人才干的活,她像男人一样干着。

2016年8月,在老家人民检察院工作的邓雯,被借调到云南省检察院工作。原以为可以结束辛苦的两地分居生活,可以和在军机关工作的丈夫团聚,可她刚换工作的第三天,王云龙就出差离开了云南,这一去就是大半年。

邓雯觉得一个人在省城里无依无靠,还不如在老家有那么多亲朋好友,还能照看老人。最终,她提着行李又回了老家,独自撑起了一个家。

或许哭多了,人就会变得坚强。

分离,团聚,分离。在邓雯看来,这早已是生活的常态。这次王云龙要归队,邓雯给他做了一大桌子菜,算是全家人提前过了一个喜庆的春节。

人潮汹涌的火车站,他是逆向“回家”的那一个

带着无尽的思绪,王云龙一步三回头走向蒙自火车站。

火车站里,人潮汹涌,挤满了回家过年的人。站在返乡的人群里,王云龙明白,自己的目的地,是他在部队的“家”。在那里,他流下太多的青春汗水。

这些年,王云龙在机关工作,立下2个三等功,常常忙得“在办公室吃泡面、睡觉”。后来在基层当教导员,他带着全营官兵圆满完成改革移防、野外驻训、保障演习等任务,一门心思投入到部队建设中,被旅里评为“优秀基层干部”。

去年底,爆破连上士沙玛士格父亲出车祸去世。他第一时间给沙玛士格申请补助金,把他送上了火车,告诉他,家里有什么困难尽管说,部队就是你的家。

哭红了双眼的沙玛士格,一下子扑进他怀里,哽咽着喊他“哥”。在战士们心里,部队就是一个温暖的家,王云龙就是这个家的老大哥。

由于名额限制,只有少数官兵能在过年的时候回家。考虑到王云龙的家属生孩子不久,营长汤铭平死活要把过年回家的名额留给王云龙。让来让去,俩人商量决定,王云龙春节前休15天假,返回部队让营长回家。

“营长老家是江西的,在外省。前些年,他一直都没回家过年,过年回家与家人团聚一次不容易。”王云龙说。

家,一个多么温馨的字眼,他不由得又想起了在家的日子。

“刚开始带孩子,没啥经验。一开始手忙脚乱,现在勉强可以应付了。”回想起在家的这15天,王云龙咧着嘴笑了。

他第一次给宝宝换尿布,小家伙一边哭一边撒着尿。本来只要两三分钟就完成的事,他硬是用了15分钟,弄废4块尿布,直到第5块才成功。

关于春节,他更多的记忆都留在了值班室里

刚到机关工作那些年,王云龙曾连续3年没休过假。

关于春节,他更多的记忆都留在了值班室里。

“因为是年轻同志,哪好意思休假!”尽管离家只有2个多小时车程,可王云龙却很少能够回家。在保卫部门工作,必须24小时待命,接到电话20分钟内赶到值班室。

王云龙至今仍清楚记得,一张床,一台电视机,一部电话,就是值班室的全部“家当”。大年三十的夜晚,推开窗户,眼前便是远处天空绽放的五彩缤纷的烟花,耳畔传来的是隐隐约约的鞭炮声。

不能回家,王云龙坚持一周至少给家里打两次电话。一次,由于工作特别忙,王云龙两周多没有给家里打电话。后来才知道,正好那段时间,母亲胆囊穿孔住院。老两口为了不让儿子工作分心,一直故意瞒着,直到手术做完出院后才告诉他。

“母亲当时住的医院,离我工作的地方只有500米。”王云龙抹了把眼泪,至今都不能原谅自己。

王云龙的父母都是农民,只知道农民家庭培养出一名军官,是很了不起的事。一年亲戚朋友聚餐,有人开玩笑地跟他父母说:“你养个儿子当军官有什么用?几年都不回一次家,照顾不了老人,白养了。”虽然是玩笑话,可字字都扎进了王云龙的心里,“钻心的疼”。

列车马上就要到站了。王云龙想看看手机上的时间,手指却自然而然地留在了儿子的照片上,屏幕上的小家伙鼻子冻得通红。

下了车,出了站,王云龙立马拨通了邓雯的视频电话,给家人报平安。镜头里,小家伙还在妈妈怀里熟睡着,突然小嘴微微一笑,就像在梦里,梦见了爸爸。

一抬头,远处熟悉的营区跃入眼帘。那让人热血沸腾的口号声、训练喊杀声,正指引着他回“家”的方向。

顷刻间,王云龙的脚步轻快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